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舉辦iPad抽獎活動的意義

張麗善

前日政府推出了「中央疫苗預約登記平台」,方便民眾預約施打疫苗。儘管中央政府善用數位工具,可說立意良善。但對老年人口比例高達19.39、老化指數為176.89的雲林縣來說,如何面對數位落差導致的困境,確實是項難題。

為了鼓勵雲林鄉親主動上網預約施打疫苗,雲林縣政府因此決定準備30台iPad,舉辦抽獎活動。此舉一方面是為了鼓勵縣民學習上網預約施打疫苗的新模式,另一方面也希望民眾不要挑疫苗,有疫苗就打,以儘速達到群體免疫。只要上網登記預約,並在雲林施打疫苗,就有機會抽到30台全新的iPad。不過,表面上看似希鬆平常的抽獎活動,其實正挑動了長期以來雲林縣發展的結構性困境。

為了鼓勵雲林鄉親主動上網預約施打疫苗,雲林縣政府因此決定準備30台iPad,舉辦抽獎活動。(本報資料照)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於2020年《鄉鎮市區數位發展分類報告》顯示,特定地區的資訊建設與當地人力資源呈高度正相關(相關係數為0.787),然人力資源又與老人人口比例又呈高度的負相關(-0.884)。換句話說,老年人口若多,人力資源素質就會下降,進而影響到數位發展水準。於是乎,老年人口眾多的雲林縣也就成為台灣各縣市數位發展的後段生。研究結果也顯示,雲林縣20個鄉鎮中,除斗六、虎尾、斗南與麥寮等地,其餘鄉鎮的數位發展程度可謂相對緩慢,均位於「數位發展起步區」或「數位發展萌動區」。

作為數位偏鄉,雲林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強化各項數位工具的建置與應用。因此,當中央政府推出疫苗預約登記平台時,我們立即透過舉辦抽獎活動的方式,鼓勵長輩鄉親自行嘗試(或由晚輩協助)上網登陸預約。與此同時,雲林也逐步將各項防疫資訊、市場夜市人流等相關訊息,整合進雲林自身的Nubi App。另外,雲林縣內各夜市也將全面推動電子支付系統。我們期盼能透過此波疫情,讓雲林逐步朝向防疫生活化、資訊科技化、交易無紙化,以及夜市得來速化的方向邁進。

雖說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但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數位轉型與智慧城鄉,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長期作為老苦窮農業縣的雲林,唯有透過擴大數位治理(digital governance)的深度與廣度,才能讓雲林蛻變為農業與科技併重的農科大縣。

(作者為雲林縣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