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孕婦打疫苗注意 婦產科醫學會這樣說

除了正在疾病急性期、發燒中的孕婦暫時不建議施打,建議孕婦經由產檢醫師評估後施打。

孕婦打疫苗注意,婦產科醫學會這樣說!(路透社)

隨著莫德納疫苗抵台,國內已有274萬劑待分配各縣市施打,根據指揮中心最新接種對象名單,孕婦已納入第六類,共有18萬人,和75歲以上長者同順位。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也於日前行文疾管署,希望孕婦能優先施打mRNA疫苗,他於今日受訪指出,除了正在疾病急性期、發燒中的孕婦暫時不建議施打,建議孕婦經由產檢醫師評估後施打。

孕婦納入第六類人員 三情況不建議施打

目前已有許多懷孕的醫事人員已施打莫德納疫苗,黃閔照表示,許多國外研究實證,懷孕後染疫母嬰風險更高,建議接種疫苗提升保護力。國內目前已將孕婦安排至第六類人員中施打,他提醒若有以下狀況者不建議施打:

1. 曾對疫苗有過敏反應者

2. 正在疾病急性期,感染病毒發燒中者,因為發燒症狀會與施打後副作用混淆不易判斷。不過若是正處於陰部感染者,不在此限,可以施打。

3. 未滿18歲者,由於目前疫苗僅針對18歲以上施打,若有未滿18歲的孕婦,同樣也不能施打。

莫德納、AZ皆可打 莫德納血栓風險較低

國外研究指出,莫德納屬於mRNA疫苗,AZ疫苗屬於腺病毒載體疫苗,就血栓風險而言,莫德納較AZ低,依照英國及德國的注射建議,孕婦應以mRNA疫苗為主,美國則無特別限制。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並未強制孕婦施打哪一種疫苗,但建議與醫師諮詢後,自己判斷決定。黃閔照表示,孕婦也可以施打AZ疫苗,但若有選擇,建議施打莫德納。

多補充水分、注意胎動 發燒超過24小時應就醫

不過莫德納疫苗的副作用嚴重度,臨床證實比AZ疫苗高,尤其第二劑反應會比第一劑更強烈。施打後會有局部頭痛、發燒等症狀,孕婦接種後,應觀察身體狀況,按照醫囑服用藥物舒緩不適,多補充水分、注意胎動。黃閔照指出,醫學定義38度以上高燒對胎兒會有風險,建議可服用普拿疼類藥物退燒,但若發燒超過24小時,建議就醫檢查。

未滿三個月要不要打? 諮詢產檢醫師

另外未滿12周的孕婦是否可以施打疫苗?黃閔照表示,由於早期懷孕(未滿12周)的流產風險為13%,等於不到八人就有一人會流產,因此若有意願接種疫苗,建議諮詢產檢醫師,確認胚胎發育、心跳再行決定。但他也提到,就美國疫苗安全通報網站的資料看來,施打疫苗並未增加流產風險。

黃閔照也建議,孕婦在情況允許下,盡量回到醫療院所或是產檢醫院施打疫苗,因為產檢醫院都會有相關個人資料,較了解個人狀況,事前溝通清楚也比事後解釋重要。若在接種後有任何問題,也可以與醫院或診所聯繫諮詢,避免有任何問題產生都誤以為是疫苗造成的。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黃心瑩 孕婦打疫苗注意 婦產科醫學會這樣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