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家戶傳染比例高! 感染科醫師教「如何做好居家防疫?」

振興醫院感染科醫師顏慕庸提醒,民眾在觸摸這些物品前後、進出電梯、出入公共場所都要進行酒精洗手,不可以只用水,而辦公室內接觸到的公文、文件、零錢、紙筆等,落實「消毒–碰觸–消毒」的「三明治洗手法」,阻斷病毒上身。

想要防止家庭群聚,從阻絕外部環境及職場的防範開始!振興醫院感染科醫師顏慕庸提供民眾社區流行防疫三妙招,針對防疫基本篇、出門上班篇、回家篇三重點,提醒民眾要留意從出門到回家後的防疫,落實「三明治洗手法」以及居家區分「汙染區」和「清潔區」,阻斷病毒上身。

觸摸環境物件 一定要酒精洗手  

顏慕庸指出,新冠肺炎病毒是透過飛沫及接觸傳染,接觸後用手摸門把,病毒沾附在環境三天,此時病毒能透過門把、廁所水龍頭、咖啡機、冰箱把手、影印機等「環境媒介」來傳播,提醒民眾在觸摸這些物品前後、進出電梯、出入公共場所都要進行酒精洗手,不可以只用水,而辦公室內接觸到的公文、文件、零錢、紙筆等,落實「消毒–碰觸–消毒」的「三明治洗手法」,阻斷病毒上身。

感染科醫師提醒民眾要留意從出門到回家後的防疫,落實「消毒–碰觸–消毒」的「三明治洗手法」,阻斷病毒上身。(https://www.freepik.com/)

事前做好分區 隨身攜帶酒精消毒

顏慕庸提醒在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首先自己不能有發燒咳嗽感冒等「禁止進入」的症狀,並全程戴上口罩保護自己及他人。可以先設定哪一隻手為清潔手、哪一隻手是污染手,做好污染分區,當搭乘計程車、捷運、公車或Ubike時,手部碰觸到把手,或衣物包包碰觸到座椅,也會將自身衣物暴露在未知的風險中,一定要隨身攜帶酒精,下車後落實雙手清潔消毒,確保乾淨衛生。

防環境污染帶回家 呼籲設置「清潔區域」

顏慕庸說明回家後,民眾可在家中劃分「緩衝區」、「清潔區」不同的風險區域,回到家進門後先在「緩衝區」以酒精噴消雙手,立刻把衣物、背包換下來,集中放置,並先用酒精或次氯酸水消毒後,或是將物品靜置在污染區三天以上,即可以清潔裝踏入家裡的「清潔區」,就能安心生活。

【防疫基本功】:少群聚、戴口罩、勤洗手、飛沫、接觸、環境。

【出門上班篇】:觸摸環境物件要酒精洗手,例如進出電梯、辦公室內接觸到的公文、文件、零錢、紙筆等,確實落實「消毒–碰觸–消毒」的「三明治洗手法」及事後環境清消,以阻斷病毒上身。

【回家篇】:維持家中清潔區,返家後將外出衣物和包包集中放置並使用酒精或次氯酸水消毒。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家戶傳染比例高! 感染科醫師教「如何做好居家防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