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記者防疫安全 應超前部署

張春炎/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副教授、社團法人媒體改造學社理事

6月9日,一名劉姓攝影記者猝死在電視台內,經事後檢疫,為新冠肺炎的確診者,立即引發社會譁然。同一時間,我看到許多記者朋友紛紛在臉書上發聲慰問罹難同業和家屬,並且為彼此加油打氣。這並不是臺灣的第一起記者死亡並證實染疫的案例,因為就在前一天(06/08),一位易姓的資深記者在家輕生,事後經採檢化驗,已被確診染疫。

超前部署,一直是前一段時間,臺灣成功防疫的關鍵作為。只是去年防疫的成功,一方面使我們處在悲慘世界的平行時空,享受正常生活,卻也可能因此忽略了:新冠肺炎一旦爆發,對於社會可能產生的各種衝擊。換言之,享受防疫成就的同時,許多方面應有的超前部署,很可能被我們、被政府忽略了。其中,疫情期間的記者安全應該如何超前部署?正是必須重視的議題之一。

支持記者安全就是支持對抗疫情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ISCO)在疫情大爆發後,即在官網上建立「因應COVID-19的資源中心」,同時也呼籲全球應該以行動支持媒體,並強調正確資訊的流通,是對抗COVID-19極為重要的議題。在這項議題之下,首先是要支持新聞媒體維持新聞自由和新聞專業,才能做好社會需要的疫情報導。因此各國要避免新聞媒體及記者受到各方勢力打壓,以及應該要求媒體以正確、專業報導來對抗錯誤資訊(misinformation)肆虐;另一項重點,即是關注記者如何在新聞採訪現場維持自身工作安全,避免染疫。確實,在疫情危機期間,如果記者健康、安全無法維持,又如何實現社會需要的新聞專業?

在疫情危機期間,如果記者健康、安全無法維持,又如何實現社會需要的新聞專業?(Bloomberg)

事實上,從去年(2020年)起,世界各國也確實有許許多多記者染疫的慘痛經驗。新聞標誌運動組織(Press Emblem Campaign, PEC)是個跨國非營利組織,並擔任聯合國組織的顧問、協力夥伴。自去年三月疫情大爆發後,PEC就開始統計世界各國記者染疫死亡人數,截至6/10的統計,全球有至少1503位記者染疫身亡,其中死亡人數最高的前五個國家,先後為印度(246)、巴西(239)、秘魯(163)、墨西哥(112)、哥倫比亞(66)。

我們可以看到,記者染疫死亡排行前五名之中,拉丁美洲即佔了四國。事實上,拉丁美洲在去年國際記者協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 , IFJ)調查中,是記者受到染疫威脅最危險的區域。從拉丁美洲的慘痛經驗可以發現,缺乏新聞自由和工作保護措施,是造成拉丁美洲記者安全受危害,最致命的兩大因素。此現象背後也可以看見一個矛盾,許多拉丁美洲國家都認為「新聞報導是很基本且重要的服務,但(新聞工作)卻沒有被同等重視」。

前人的經驗不能忘記,疫情期間記者從事專業新聞工作,對於社會既然是非常重要之事。那麼維繫和重視新聞專業的實踐、記者安全,就應該被同等重視。

記者安全是臺灣的當務之急

印度是目前面臨記者染疫死亡最嚴重的國家。上個月,印度媒體即引用新德里的研究機構報告指出,印度記者在面臨第一波疫情(2020年4月至12月),估計有56名記者染疫死亡。而進入第二波疫情時(2021年4月至5月),染疫死亡人數遽增。目前估計死亡人數可能來到300名以上(其中有超過70名仍待確認),此外平均每天有3到4名記者染疫死亡。

遺憾的是,這樣的慘況理應可以避免。因為印度新聞媒體委員會(Press Council of India)早在去年九月就建議,應該將記者列為防疫的第一線工作人員。印度經驗也說明了,與公民社會合作是政府機關超前部署的契機。

記者應列入防疫前線工作者

必須在此重複強調,超前部署是臺灣去年成功防疫的重要精神。而從國外經驗可以發現,超前部署不必政府獨力為之。政府與公民社會互信互賴、互相合作,應是建立臺灣面對後疫情時代、實踐超前部署很重要的關鍵。

此時,臺灣正面臨第一波的疫情爆發,開始有記者死亡並確認染疫的零星個案發生。其實在此兩件憾事發生之前,台灣記者協會就公開呼籲要維護前線記者安全,並建議政府要讓記者儘早施打疫苗。如今憾事已發生,我們亦可以看到有專業團體如台北市報業商業同業公會、非營利組織媒體觀察基金會立法委員賴香伶都在第一時間公開呼籲政府,應該將記者列入防疫前線人員,定期快篩以及列入需優先施打疫苗的對象名單內。這是展現臺灣團結合作、實踐超前部署的一項重要機會,誠心呼籲政府應該正面積極回應。

其次,超前部署維護新聞媒體與記者同仁安全是己身之責,新聞工作者在努力工作之餘,應盡快提升記者安全意識與知識技能。千萬不要為了做新聞而忽略了防疫和安全準備。國際記者協會去年即提出採訪新冠肺炎的安全指引,值得我們參考。

最後,期望臺灣記者安全與社會防疫安全,同步迅速提升、回到正軌。祈求天佑臺灣,也要我們同心護臺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