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全球醫療資訊權威組織(IMIA )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

徐建業、李友專

全球醫療資訊權威組織 — 國際醫療資訊協會(IMIA)於五月初親自向WHO發函表示,很榮幸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WHA),並肯定台灣對於COVID-19的應變能力,以及提供世界各國在醫療資訊方面的協助與貢獻。

台灣醫學資訊學會(TAMI,以下簡稱本會)日前獲得IMIA通知,說明其已向WHO表態支持台灣,在此,本會特別感謝IMIA主席 Sabin Koch 和執行長 Elaine Huesing 在國際上的支持,IMIA並向WHO說明IMIA過去也曾因為過時的成員結構,以及越來越無法區分來自世界各國的醫衛組織代表性,面臨極大的國際運作挑戰。為了與時俱進,IMIA從會員國結構改為會員體,此舉讓IMIA終於得以真正專注在醫療、科學與學術領域的國際代表性,保持政治中立。

隨著時代變遷,IMIA不斷體認到涵蓋新興多元的會員體,如護理資訊、遠距醫療等特定領域之必要性。唯有這麼做,IMIA才能持續成長,得以發揮影響力,促進世界各國醫學資訊與生物醫學知識、技術交流合作,實踐改善全人類健康的使命。

國際醫療資訊協會於五月初親自向WHO發函表示,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並肯定台灣對於COVID-19的應變能力,以及提供世界各國在醫療資訊方面的協助與貢獻。(EPA)

會員體組織結構的制度改變帶來許多效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2019年於法國里昂IMIA年度會員大會上,經全體會員投票決定,由本會常務理事李友專博士擔任新一屆主席,且2025年MedInfo國際醫學資訊盛事也將在台北舉辦,在在展現國際間各會員體對於台灣的肯定。

IMIA認為,WHO應該承認台灣在醫療健康領域裡持續為世界所帶來的顯著幫助與貢獻,並應支持台灣加入WHA。IMIA非常了解推動這項改變的效益、困難與複雜性,更樂意向WHO分享相關細節。台灣醫學資訊學會非常感謝IMIA的挺身支持,同時也非常樂意與WHO分享相關經驗。

國際醫療資訊協會(IMIA)會員體遍佈美洲、亞洲、歐洲等全球61國,致力於國際間醫療資訊科技應用推動,例如電子病歷、人工智慧、決策支援系統、醫療大數據等,與WHO聯合國組織關係緊密。

(作者依序為台灣醫學資訊學會理事長及常務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