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亞東醫院 護理長 :抗疫之戰的九局下半

傅柏畯

歷經一年的抗疫,就如同一場球賽,當各國被新冠肺炎病毒猛烈的攻勢打得潰不成軍時,台灣卻運用相對完整的醫療制度、公民素養、符合時宜的疫調與SRAS經驗等,投出了境外案例掌控及本土感染控制這兩個好球,隨著剛開始零星的群聚感染事件,陸續都被我們ㄧㄧ防守住,這不是單一個人、部門或院所的功勞,更是全民在危急時刻配合政策與自律的成果,就在疫苗的誕生之時,眼看抗疫之戰即將步入第九局,賽局最關鍵的時候,勝利曙光就在眼前。

卻在5/15至5/17全國依序暴增180名、206名與333名本土案例,主場優勢瞬間讓這賽事成了膠著狀態,手握關鍵一球的臨床實務者,說不擔憂是騙人的,但我們卻不膽怯,始終堅守崗位,日以繼夜地使用滾動式制定政策與措施介入,在院方標竿各國與他院正向經驗及腦力激盪下,迅速的建構非必要醫療服務降載方向,清出足夠的專責病房,於捉襟見肘的人力現況下,彈性調動與分工吸收確診或疑似病人之量能,全院不分你我,從上到下都同心一致,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協助全民化解此次前所未有的社區感染大爆發危機。

全院不分你我,從上到下都同心一致,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協助全民化解此次前所未有的社區感染大爆發危機。圖為亞東醫院。(資料照)

而這一球的能量絕對不會單靠醫護團隊就可以輕易投進好球帶,仍有賴全民後援隊維持高度的自主健康管理,戴好口罩、隨時酒精清消、配合任何場所實聯制、暫時減少群聚機會並隨時監測自身症狀的敏感度,用積極且具體落實的態度,替站在投手丘上的醫護團隊獻上強而有力的聲援及後盾。

面對兩好三壞的九局下半,眼前是火力猛烈的新冠肺炎病毒,我們沒有害怕的本錢、也沒有退縮的打算,既然這次站在投手丘上的是醫護團隊,我們早已作好奮力一搏的準備,用不斷因應實況的合宜政策、絕不放棄的心態、懷抱著必勝的決心,聯合全民的奧援,我相信我們縱使已身處第三級警戒,怎麼看都對我們投出的這一球顯得艱辛、困難及不易,球握在身後,緊握著卻忐忑。

但我始終相信這一路走來,我們已投出兩好球,不諱言也意外地投出三壞球,但是球賽尚未結束,這顯然是直球對決的一刻,為了台灣、為了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健康與未來,當然還有我們自己與家人,這關鍵的兩週,所有醫療團隊絕對會使出全力一搏的專業能力與系統效能,投出抗疫的快速直球,去衝破新冠肺炎病毒的攻擊火網,使其揮棒落空,讓世界為台灣喊出「Strike!!Out!!」。

讓我們共同為這致勝的一球,作好彼此的責任,迎接贏回台灣主場優勢的榮耀,成為世界抗疫的典範而努力。

亞東紀念醫院精神科護理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