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遠距課程」不會是「遠距的實體課」

遊旌舟

全台知名大學、北市與新北的國中小,都宣布進入停課與遠距教學。一年以前,本來台灣就要進入這個狀態,因為政府的能力和智慧,我們可以維持實體課一年之久;但現在因為防疫的怠惰和鬆懈,我們還是要面對這全世界都會面臨的問題,那就是「遠距教學」。

疫情嚴峻,全台知名大學、北市與新北的國中小,都宣布進入停課與遠距教學。(資料照)

包含遠距教學在內的電腦、資訊、多媒體教材,在體制內教育中過去多半演次要甚至花邊的角色,如今一躍為主角,將要宰制我們整體的教育,而我們對它熟悉嗎?很多人認為遠距課程,就是在透過線上的機制,將課程盡量以遠距的形式,維持實體課的成效。但筆者認為,這是不可能的。

我們既有的教育制度以特定制度條件(教育法律、教育機構、教育產業)、各方群體的共識(老師、家長、業界)還有物質文化(教科書、考卷、教育建築)為基底,任何一個重要的基底若有所改變,整體的教育面目又會徹底改變。而Covid-19就是動搖整體教育的大劫難。

首先,物質改變了。把學生固定的教室消失了,紙本的習作和習題消失了,隨之而來的是上課看著老師專心聽講、舉手發問、老師隨堂點名的文化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屏幕播放的課程、群組中傳來傳去的教材作業電子檔,與同學的分組討論變成chat room裡的文字串。

可想而知的,考試改變了。傳統的防弊措施不再可行,誰能隔著螢幕檢管學生在電腦前的一舉一動?open book、紙本報告甚至是上台報告會成為評分的主流。當傳統的考試不再獨秀,根據這種考試而存在的制度就會改變;時機一久,我們會無法將遠距教學累積的知識和成效,和傳統教育的年級完美對應。

制度變化後,因為制度而生的產業也會變化,筆者認為,因為灌輸知識的密集場地成為病毒溫床後,為了考試而存在的補習教育、安親教育,也會土崩瓦解。這些行業的從業者,要重新評估新的教育模式,才能在找到自己的定位。

疫情會一直持續下去,我們也許還有幾次實體課機會,但最終我們會漸漸意識到,遠距教育不是遠距版的實體教育,而是一個被迫踏入的全新世界。但往好處想,筆者認為:在這樣的世界裡,基層教育工作者有機會重新起造一種別開生面的教育方法。

文教相關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