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一個三接外推掀開了國民黨最不想讓人知道的秘密

周軒

突如其來的513大限電,打亂人所有人的手腳,當然,也包括有志國民黨主的幾位高人。

就在限電發生沒多久,競選者之一的朱立倫,突然發了一篇文,指責民進黨政府連穩定供電的承諾都做不到,還想蓋三接?可奇怪的是,就在蘇貞昌院長正式發布三接外推的方案當天,朱立倫可是表達肯定的。 其實,順著整個時間序來觀察整件事情,就會知道,一個三接外推方案,竟意外揭開了國民黨內部最不想讓人知道的秘密:「保護藻礁,只是說說」。

一開始,朱立倫表達對三接外推的肯定,原本就是想要與其他幾位競爭者做出區隔,意圖逼他們出來在這議題上表態。如果仔細觀察,其實可以發現,國民黨雖然表面上好像跟潘忠政等環保團體站在一起,然而卻很少在鏡頭前宣傳三接公投,反而大部分時間都用在宣傳反萊豬公投與公投綁大選公投。

國民黨雖然表面上好像跟潘忠政等環保團體站在一起,然而卻很少在鏡頭前宣傳三接公投,反而大部分時間都用在宣傳反萊豬公投與公投綁大選公投。(本報資料照)

為什麼?因為其他兩個公投,宣傳下去只會打死自己。

比如重啟核四公投,光是這個公投題目,就要讓現在國民黨內最有實力的諸侯,新北市長侯友宜跳腳了,連閃都閃不過,而做為其政治師父的朱立倫,當然更不想碰這題,可以說,國民黨系統冒出這個公投題目,很大一部分就是要來卡朱侯兩人的。又比如三接公投,雖然國民黨喊的震天價響,但三接可是自己執政時定下的方案,要怎麼用現在的反對過去的自己,這怎麼樣都說不過去

朱立倫當然不是省油的燈,他怎麼會看不出來國民黨內的算計?問題是,其他幾個題目,如萊豬公投,自己作為國民黨內的親美派,是無論如何都不能碰的,公投綁大選,這又太過冷門,論述上太過艱澀,於是千挑萬選之下,三接公投這一題,就是朱立倫不得不的選擇。

當然,這一題對朱立倫也不是全無風險,當過桃園縣長與行政院副院長的他,怎麼樣都會在這個議題上有包袱,這時候看到了三接外推這個方案,算是難得的正中直球,趕緊肯定下去,肩上的包袱就少了一大半,朱立倫當然一棒殺下去了。

殺下去有沒有用呢?有的。 雖然朱立倫在表達肯定的當天下午,向媒體表示自己的話是被「過度解讀」,但他並沒有否認他肯定三接外推的事實,時間到了隔天,黨團總召費鴻泰面對媒體說「朱立倫絕對不支持三接外推」,同為黨主席競爭者的江啟臣主席說朱立倫的話是被「斷章取義」,金門立委陳玉珍更說朱立倫身為政壇前輩講這些「非常怪」。

一個朱立倫講了一句話,讓國民黨上上下下如同被雷打到般,一個接一個急急忙忙出來幫忙「辯護」,解釋他不是那個意思,朱立倫真的沒有肯定三接外推,可是這幾位出來幫忙朱立倫講話的國民黨政治人物,卻不敢表示自己對於三接外推的看法,就連黨主席江啟臣也不敢多講。

唯一一個敢講話的,叫做趙少康,他直接挑明的說,三接外推都是騙人的。

而這,就是朱立倫殺了這球後,得到的效果。與其讓自己人用核四與萊豬公投把自己困死,不如主動出擊,把所有想選黨主席的人通通拉下水,在三接議題上決一勝負。

看起來,朱立倫初步是獲得了勝利。 而這,也是三接外推這個方案意外製造的效果,讓大家知道,其實國民黨從頭到尾,只不過把三接公投,當成是一個動員藉口罷了,而那些像潘忠政之類的環團,也不過是做為自己的意圖的道德包裝紙而已。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