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擬設立長照機構的學校應注意政府的新罰責規定!

鄭明德

前幾日,筆者前往南部洽公,發現幾所科技大學及高職有設立社工、照顧服務等科系,深感特別。為何南部學校有設立長期照顧相關科系?經摯友介紹,筆者理解長照是當前政府的重點施政,不僅編列有較多的預算,且鼓勵民間業者多投入人力與設備。

上個月初,行政院請立法院審議的長期照顧服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也再度展示政府對長照的新規劃。其中最大的亮點,也是媒體關注的重點,就是增列符合特定條件之學校,得設立住宿式、服務類的長照機構。據媒體報導,有數十所的私立學校可能符合設立的資格。對於面臨少子化困境的私立學校而言,該草案正提供轉型的契機。

上個月初,行政院審請立法院審議的長期照顧服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再度展示政府對長照的新規劃。(資料照)

不過,筆者研究前述條文修正草案後,發現政府除了開放學校得設立長照機構外,也有新的罰責規定,這值得相關學校設立時納入評估。重點包括未經主管機關許可擴充或遷移、未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未對長照使用者給予適當轉介或安置;對長照使用者有遺棄、身心虐待、歧視、傷害、違法限制人身自由等侵害其權益情事時,政府可以公布機構名稱、負責人姓名,並進行罰緩。情節重大者,政府還可以逕行廢止其設立的許可。

該草案的新規定,是對於長照機構增訂新的責任,對於長照機構的健全、長照使用者的權益有幫助,預計在立法院應該可以獲得立委的支持。筆者真誠建議,對長照機構有興趣的學校,應注意政府新的罰責規定,並將其納入設立時的準備工作。這是學校轉型長照機構時,必須具備的務實及守法態度。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