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三接外推延後2.5年 已是產業界可接受底線

沈方華

台灣經濟成長正好電力需求逆勢成長

在全球一片疫情肆虐下,台灣因為防疫有成,去(2020)年經濟成長率達3.1%,經濟表現大好,而這也反映在用電需求上,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統計,全球因為疫情而導致電力需求下降2%,但台灣電力需求卻如經濟發展般逆勢成長,今(2021)年台灣第1季經濟成長率達8.16%。身為一位電子業主管,從事電子業20多年,我珍惜疫情下得之不易的日常生活,更明顯感受到台灣景氣穩健發展,用電需求勢必持續成長。

用電需求成長三接協助穩定北部供電

這陣子桃園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興建及藻礁保育爭議不斷,來自環境保育的反對三接聲浪下,三接工程成為環境汙染的眾矢之的,而淡化了三接原本肩負北部供電穩定的重要意義。如果沒有三接,牽動的正是北部電力供需的現實問題,除了北部地區千萬人口的民生用電會有問題之外,還有電子業集中的內湖與與南港科學園區,甚至新竹科學園區的產業用電也會受到影響。原本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完工可以讓大潭新增機組7、8、9號的3部燃氣機組如期上場供電,就能遞補上核二廠1號機、2號機陸續退役後而產生的供電缺口,大幅降低北部電力調度的風險,達到穩定供電效益。

三接規劃修正後滿足環境保育與經濟發展用電需求

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的規畫案,是2015年國民黨執政時提出,並核定在桃園觀塘工業港興建第三座接收站。回應國內環保團體關懷藻礁的聲音,民進黨政府修改了三接工程計劃,不但把建設移開藻礁棲地,將整個開發範圍縮減為國民黨規劃的十分之一。現在提出新的三接外推方案,外推離岸邊更遠,沿岸影響更輕微、不浚挖破壞礁石,縮小開發面積,也不新填地,不影響裸露藻礁區。但外推工程將會造成大潭電廠新機組延後2.5年上線供電,只能說這是一個為了滿足環境保育以及經濟發展用電需求,以較低的代價來獲取整體最佳效益的替代方案。

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的規畫案,是2015年國民黨執政時提出,並核定在桃園觀塘工業港興建第三座接收站。回應國內環保團體關懷藻礁的聲音,民進黨政府修改了三接工程計劃,不但把建設移開藻礁棲地,將整個開發範圍縮減為國民黨規劃的十分之一。(經濟部臉書)

三接外推新方案供電晚2.5年已是產業接受最底線

如何兼顧環境保育與經濟成長,是國家永續發展的艱難課題,現在政府回應關懷藻礁的聲音,提出將三接外推的新方案,而大潭新機組上線供電勢必將延後2.5年。為了彌平國內社會爭議,我們產業界願意接受,但真的不能再讓了,因為台灣正在一個大好時機,發展經濟需要用電是不爭的事實,我們實在沒有另外一個2.5年可以等了 !

(電子業主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