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抨擊我國水資源匱乏是因軍購?中共你憑什麼!

羅傑

春雨鋒面來臨,臺灣各地水氣增多,水利署亦分別於石門、明德、鯉魚潭等水庫進行人工增雨作業,以逐步緩解水情告急狀況,更持續進行水庫清淤工程,加大容積蓄水量;我國部分地區亦持續實施供五停二的分區節水措施,占臺灣水源運用近七成的農業用水,更是於早前即實施部分停灌休耕,以維民生所需。

東北季風水氣受山脈阻隔,暖化效應影響熱帶氣旋生成,造成臺灣雨量短少

看似年降雨量充沛的我們,因著荒溪型河川不易蓄水及東北季風水氣受雪山山脈及中央山脈所攔截,導致中南部冬季氣候明顯乾燥且少雨,整體可利用水量不足,只及世界平均值的六分之一,屬水源短缺地區,再加上近年暖化效應影響颱風的生成頻率及位置調整,連帶水氣更為短少,而金門等離島地區的河流洪枯流量變化大及降水季節分布不均狀況就更為顯著。

看似年降雨量充沛的台灣,因荒溪型河川不易蓄水及東北季風水氣受雪山山脈及中央山脈所攔截,導致中南部冬季氣候明顯乾燥且少雨,整體可利用水量不足。(本報資料照)

中共操弄民生用水議題,漠視其境內百姓亦深陷極端氣候所苦

然而,在此氣候背景下,中共國臺辦日前卻對我國缺水狀況多番抨擊與議論,稱「臺灣之所以會缺水,是因為把錢拿去軍購」,另一方面又於《人民日報》、《新浪福建》、《福州頭條》等微博及微信平臺以「台島缺水金門無憂,背後有本帳」、「 融情於水!金門遭遇大旱泉州加大供水」等新聞散布泉州對金門供水資訊,塑造中共加惠金門形象,藉以分化及影響兩岸民眾認知、籠絡我國民心,隻字未提金閩給水機制乃基於商業因素而建立,即金門是以約每度原水9.86元之價格向泉州「買水 」;刻意忽略了極端氣候下自家亦處於更嚴重的旱澇危機,華南地區等部分省市早已陷入顯重旱象,停水一週以上比比皆是,地區內最大人工湖廣東省萬綠湖乾渴見底,惠州水庫更是乾旱至塵土飛揚,故遭網友譏諷中共當局是「對內渴死沒關係,對外不能沒面子」。

中國大陸福建省長樂市一名婦人在網路上這麼說:「燒開的自來水是苦的,好難喝,嚴重的時候寶寶都不願意喝奶了。」、「打電話問長樂自來水公司,只回應因為沒下雨,地勢低海水會倒灌,所以口感很差的,要口感好自己去買淡水喝」。這是對岸的水源品質現況,甚有央視網自曝陝西洛南縣貧戶安置點根本沒水可用,被迫「跨省挑水」,對比中共當局於2月份起就大肆宣傳的「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顯得格外諷刺,對他們民眾來說,擰開水龍頭獲取潔淨水資源,一直是如此的不容易。

面對中共多元統戰及分化手段,諸般往來皆需戒慎以對

相關事件看來,中共一貫將民生議題作為政治籌碼、捏造資訊攻擊他國對手之惡習仍屢見不鮮,我們也不得不警醒,跟中共有所關聯的項目,應愈加謹慎的處理,避免陷入被單方面操弄的可能。就如同此次水資源匱乏及金門依協定向泉州引水的商業行為,莫名被中共操作分化抨擊我國,甚至被扭曲成似無償供給般,幸而當初金門縣政府在規劃引水時,即強調由泉州引水為改善整體水資源體質的階段性方案,亦將提高自籌水源能力,而非將水源全權交付給具不確定性的引水管;另又再如前段時間沸沸揚揚的新疆棉事件,一個抵制舉動即造成各國商家鉅額損失,使得各國不得不重新評價未來中國大陸各項供應鏈及市場的風險,以避免稍有不慎就被中共進行分化及抨擊,嚴重者又落入「民族情緒」的非理性撻伐與抵制。

(作者為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