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心理師有話要説:「阿中部長不用道歉!請立委掌握災後心理重建重點」

詹雅雯

根據日前媒體報導,立委要阿中部長道歉,因衛福部心口司司長在4月13曰「太魯閣災難心理重建會議」中發言,藐視專業,認為「心理師不懂心理重建」。此項報導和立委所認知內容都違反事實,身為參與會議受邀之臨床心理師代表,須在此說明,還原客觀事實,以利心理重建工作回到真正重點,順利進展。

4月13日災難心理重建會議每位受邀代表都事先收到心口司所擬好的長達三年的心理重計畫;心口司把受傷者、罹難者及其家屬、目睹乘客、救災人員(含軍、警、消、社工、志工、醫事、台鐵關懷員/工程人員等)及殯儀館人員,全都納入心理服務對象,提供每人三年的追蹤評估,並由臨床心理師和諮商心理師提供所需的心理諮商/治療。計畫由心口司編列經費,將補助縣市衛生局辦理。當天,主持人心口司諶司長一一邀請各與會部會代表發言陳述意見,並關心實際工作時可能遇到的困難,對於已經啟動投入參與的單位也給予鼓勵及肯定。

心口司擬定長達三年的心理重計畫,將受傷者、罹難者及其家屬、目睹乘客、救災人及殯儀館人員,全都納入心理服務對象,提供每人三年的追蹤評估,並由臨床心理師和諮商心理師提供所需的心理諮商/治療。(圖:紅十字會提供,中央社)

因接下來的心理重建工作會轉移到各縣市衛生局,需要執行業務的心理專業與轉介人員的相關單位協調,所以司長特別想預留時間予這些接手的執行單位進行溝通,當日為能掌握重點並避免耽誤太多時間,司長的回應都較直接及簡要具體,但仍試圖讓心理專業方瞭解緣由而非無理的決策,對於未直接針對草案內容的回應會適時地打斷,這是他以主持人的角色在控制會議流程,而非責難或故意冒犯。不料,如此互動竟被解讀為藐視專業,並誤判為「心口司諶司長認為心理師不懂心理重建」。

事實是,臨床心理師學會和公會,快速配合衛福部心口司的緊急號召,積極投入4月2日第一時間的心理危機工作,支援花蓮地區的災難心理急救和其他縣市救災人員的安心紓壓工作,並也參與災後心理重建規劃,因此,很不認同有些媒體和立委把心理重建重點著重在「心口司司長否定心理師的心理重建專業」的不實重點上。是故,我們有話要説:「阿中部長不用道歉!請立委掌握災後心理重建重點!」。

盼能快速啟動心理重建計畫,協助受苦災民和救災人員洗滌心理創傷,迎向生命成長才是重點。

(作者為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