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中市水情告急旱象難解 盧市府只能坐等最壞打算?

吳俊興

中部地區水情吃緊旱象難解,台中市進入第三輪供五停二,德基水庫更是已剩3.6%,市長盧秀燕則開始在中央公園開鑿水井。不過身為過去台中市政府水利團隊一員,筆者不禁想起前市長林佳龍時期的治水政策,除了綠柳川、葫蘆墩圳等整治外,台中市的再生水計畫都是林市長任內規劃,其中福田再生水資源中心是在104年簽訂MOU,104年也推廣工地設取水點免費供取用,水湳水資源中心則在105年規劃,設定提供給中科友達等大廠,讓這些地下水妥善運用。

中部地區水情吃緊旱象難解,台中市進入第三輪供五停二,德基水庫更是已剩3.6%,市長盧秀燕則開始在中央公園開鑿水井。(資料照)

過去林佳龍時期水環境綜合治理及生態修復,主力放在「不淹水、不缺水、再生水、親近水」,廣設滯洪池(太平坪林、光興隆,靜宜大學,九渠溝等)暴雨時滯洪,旱季時可以補助地下水並提供水源。包括民生備用水井計畫在106年啟動,原有學校機關公園用地的水井加以清查造冊列管檢測水質,也可提供民生用水使用,綠柳川、葫蘆墩圳的水利工程點井施作後也保留作為備援系統。盧市府不懂備援的意涵,過去也曾胡亂攻擊綠柳川的整治並封井,現在又要大規模鑿井,也讓人啼笑皆非。

日前台中自來水爆管2小時漏水20噸,對於水情更是雪上加霜,過去林市府時期配合中央更換管線降低漏水率,每年編列8-10億經費,積極協調台水公司,並透過道路工程施工協調平台,加速台水公司更換老舊管線,改善漏水率,可惜現在看到的盧市府就是出事就推託謾罵水公司。

過去水湳水資源回收中心打造全國首座社區型中水道系統,社區型中水道系統應是目前以一整個都市計畫區實施的創新之舉,也是第一個由地方政府提出再生水廠計畫。林佳龍在市長任內也推動完成市政府開發管理的台中市精密機械園區水處理場之放流水,連結中央政府開發管理的中部科學園區專用管線,為進一步促進產業水循環運用,打下共用的長期基礎建設。

政府部門對於興建「看得到」工程,比「看不到」工程有興趣得多。感佩過去林佳龍對於市政的投入與付出,人均用水有限,如何提高用水效率,也是很重要的議題,也盼中央與地方聯手下,呼籲盧市府能更積極規劃與爭取資源注入水資源建設,持續完成「不淹水、不缺水、再生水、親近水」的目標。

自營業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