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大腸癌篩檢在家就能做 定期2年1次你做了沒?

糞便潛血檢查流程相當簡單,民眾只需持健保卡至臺北市健保特約醫療院所確認篩檢資格領取採便管後,回到家中輕鬆採檢,再將採便管繳回醫療院所即完成篩檢。

依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107年臺北市大腸癌發生人數為1,792人,標準化發生率自99年每十萬人口43.64下降至107年35.95,不僅低於全國41.84亦為六都最低。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年滿50歲(60年次)至未滿75歲(35年次)的市民,每2年即可進行1次免費、快速又簡便的糞便潛血檢查服務。

早期發現發癌前病變 預後佳、存活率高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表示,109年臺北市共計13萬8,184人接受大腸癌篩檢,其中發現大腸癌225人;癌前病變2,980人。大腸癌早期無明顯症狀,當有解血便或大便型態改變等異常現象發生時,常為時已晚。

而據國民健康署資料,經由大腸癌篩檢發現的病變,有94.2%是處於癌前病變及早期(0-2期)癌症,預後情形極佳,且0期到1期大腸癌治療5年存活率高達8成以上,相較於非定期大腸癌篩檢者,發現癌症有56.9%為晚期(3-4期),5年存活率不到6成,定期癌症篩檢可發現早期癌症並把握黃金就醫時機。

維持大腸健康 這些秘訣要牢記

黃世傑局長表示,都會飲食習慣偏向高脂肪、低纖維及多紅肉,加上缺乏運動,導致大腸癌發生率仍居男性癌症第1名、女性癌症第3名,其中男性篩檢率低於女性且發生率高,更應積極接受大腸癌篩檢。

定期糞便潛血檢查 採便在家輕鬆做

此外,黃世傑局長補充,糞便潛血檢查流程相當簡單,民眾只需持健保卡至臺北市健保特約醫療院所確認篩檢資格領取採便管後,回到家中輕鬆採檢,再將採便管繳回醫療院所即完成篩檢。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 記者林怡亭 大腸癌篩檢在家就能做 定期2年1次你做了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