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人禍的痛苦更甚於天災 —捐款是表達感同身受的關心

陳喬琪 

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緊繃了一年多的台灣人,就在為了是否要打AZ疫苗猶豫不決的時候,居然發生太魯閣號408次火車事故,死傷超過250人,令人感到驚嚇與難過,並且警覺在台灣連鐵路交通都不太安全。

在已開發國家中,道路事故傷害不會出現在十大死亡原因中,而是未開發國家的十大死因之一。汗顏的是,台灣的十大死亡原因的第六名,居然是事故傷害致死,比許多低收入的國家還要嚴重。

以2018年為例,台灣全年事故傷害致死有6,846人,其中車禍死亡人數是2,780人,佔事故傷害死亡人數的40%。事實上,除了1948年的事故與2018年的普悠瑪列車脫軌事故之外,台灣的鐵路重大事故並不常見。

為什麼這次太魯閣號408次火車事故,讓許多人感到驚嚇與難過?

主要的理由是,一次的死傷人數超過一般人的心理負荷。這種在疫情緊繃的當下,人為因素導致的死傷災難,所引發一般大眾的驚嚇與難過的感覺,比起天然災害導致的災難,恐怕有過之而無不及。也就是說,從各種媒體看到或聽到報導,使一般民眾,產生一種感同身受的心理創傷反應。這樣的反應與大腦儲存創傷、恐懼與害怕等情緒的記憶體-杏仁核-受到刺激有關。對於一般民眾,這樣的心理反應通常不會到達疾病的程度,但也是需要一點時間來緩解。

太魯閣號408次火車事故,死傷超過250人,令人感到驚嚇與難過。(本報資料照)

用捐款來表達關心,是台灣人的良善本質與感同身受的真誠反應,值得鼓勵與支持,這與在西方文化裡,獻上一束鮮花,或點上一根蠟燭,意義是完全相同的。流於口水之爭,完全沒有必要。

除此之外,一般大眾對於事故的原因,也一定充滿怨懟或好奇的心理。特別是引起事故的犯罪嫌疑人,到底他是甚麼樣的人?成長背景與家庭與婚姻生活狀況是甚麼?社交人際關係與經濟狀況如何?是否有飲酒或使用毒品的習慣?是否有犯罪的前科?這個人是否性格偏差,或只是一個行事魯莽、衝動、不計後果的人?這都需要檢調單位調查,還原事故的真相,以撫慰人心。

雖然近年來,台灣的社會與經濟持續的繁榮發展,但是交通事故傷害,沒有隨著改善而減少,反而是在增加中。政府需要成立特別小組,全力研議有效的防治措施,以保護所有用路人的安全。

(作者為精神科醫師兼任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