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林佳龍 歷經無數危機洗禮的拆彈專家

陳至德

2021年4月5日,一台根本不該停在那裡的工程車,釀成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50人罹難、至少200人輕重傷的事故,也是台鐵近6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事故。討論最熱烈的問題,除了搶救搶通外,就是交通部長林佳龍的去留。

無論是內疚自責,還是避免政治口水,政治人物在重大事件發生後引咎下台本是常態,但聽到林佳龍證實已經請辭,還是令筆者惋惜,有人列出林佳龍任內的種種大事件,這反而證實林佳龍是受過無數危機洗禮的拆彈專家。

交通部長林佳龍。(資料照)

2019年1月,剛落選台中市長的林佳龍接任交通部長,「酬庸」的質疑都還沒空理,就要接手2018年發生的普悠瑪事件,先是重啟調查,再來還有144項的台鐵總體檢改革事項。再來,華航機師、長榮空服員接續發動罷工,眼看談判屢次險些破裂、身邊搭不上機的朋友罵得要死,也是經過林佳龍居中協商才圓滿落幕,當時新聞媒體報導的「情人節共識」仍讓筆者記憶猶新。

再近期一點,2021年3月遊覽車自撞山壁事故,交通部則召回上千部遊覽車及客運進行檢測。林佳龍任期內,除了幹話引起過諸多爭議,但也讓許多重大危機得以化險為夷。有人認為林佳龍不是交通專業出身,但民主國家裡,要讓各方滿意哪有那麼容易,若不是像林佳龍有擔任直轄市首長的經歷,誰還有能力去「拆彈」?

太魯閣號事故一撞把台鐵多年沉痾都撞到了太陽下,政治人物下台負責在所難免,但問題好不容易被民眾重視了、有力量推動了,已經摸清楚台鐵狀態的林佳龍就得離去,實在可惜,對國家傷害遠比想像中大太多了!

台中人,工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