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男性比女性不容易酒醉?五個常見的飲酒迷思

Janesz博士說,男女總體的含水量不同,女性體內的水分少於男性。因此,如果一個體重相同的男人和女人消耗相同數量的酒精,男性的身體可以稀釋更多的酒精,那麼女性血液中的酒精濃度通常會比男性更高!

男性比女性不容易酒醉?五個常見的飲酒迷思(https://www.freepik.com/)

說到酒精,經常在假期約朋友們一起喝酒放鬆,或習慣性的在失眠時小酌一杯入睡,但真的可以長期飲用嗎?根據克里福蘭醫學中心,化學專家Joseph Janesz博士解答常見的酒精迷思:

誤解1:喝酒可以讓你提神

許多人都在疲勞和過度壓力中掙扎,希望假日時透過喝酒以消除疲勞和緩解壓力。Janesz博士說,不論你對酒精的反應為何,酒精是一種大腦的抑制劑,它會干擾大腦的正常運作,起初會通過關閉大腦諸如判斷、情緒等執行功能,讓人們暫時忘掉煩惱,令人興奮,但其他人可能卻經歷了相反的經歷,如困倦、昏睡,甚至沮喪。

誤解2:睡前喝酒有助入睡

正常的睡眠會在淺度、深度階段的睡眠當中循環,Janesz博士說,雖然睡前喝啤酒可以促進入睡,但酒精會減少快速動眼期的睡眠時間(REM),影響你的睡眠,從而導致惡夢和睡眠困難。特別是睡前飲酒喝的越多,反而會加重睡眠的干擾,長期下來難以恢復正常的睡眠模式,最終導致過量飲酒或濫用鎮靜藥物。

誤解3:高山上喝酒可以保持溫暖

Janesz博士說,酒精會使人的皮膚血管擴張,使溫暖的血液從你的核心散發出去,進入你的周圍循環系統,飲酒後可以讓你的皮膚感到溫暖,但這只是暫時性的取暖,酒精越多加速血液循環,從核心散失越多的能量,從根本上降低了人體的核心溫度,讓你的身體不再能為重要器官保持溫暖。

誤解4:啤酒的酒醉效力不及雞尾酒

不論喝下哪一款酒,讓你酒醉的是酒精,而酒精的攝取量才是酒醉的關鍵。Janesz博士說,無論喝的是啤酒還是雞尾酒, 只要相同的酒精量,都會對身體和功能產生相似的影響。

誤解5:男人和女人對酒精的反應相同

喝酒的女性血液中往往會產生較高的酒精濃度, Janesz博士說,男女總體的含水量不同,女性體內的水分少於男性。因此,如果一個體重相同的男人和女人消耗相同數量的酒精,男性的身體可以稀釋更多的酒精,那麼女性血液中的酒精濃度通常會比男性更高,也導致女性較容易醉。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 記者林渝樺 男性比女性不容易酒醉?五個常見的飲酒迷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