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新疆棉、胡楊淚、沙塵暴

陳逸南

新疆棉花成為熱門話題,國際品牌發聲拒絕使用新疆棉花,震碎中國的玻璃心,中國民間發起力挺新疆棉花的行動,抵制國際品牌。台灣少數藝人也插一腳,為了謀取私利與民族主義作祟,可說毫無人權及公益可言。

台灣藝人許光漢、歐陽娜娜、彭于晏、張鈞甯加入中國抵制風暴。(本報合成)

中國「綠色營」環保人士二OO六年發表文章指出,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的環境惡化,被稱為荒漠中的勇士「胡楊樹」,遭人為濫墾、濫伐而大量死亡。此種「胡楊淚」現象未曾停止,新疆塔里木盆地成為中國沙塵暴的起源地之一。

依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二O一八年十二月出版的人權宣揚手冊指出,二O一三年至二O一七年中國全國各地及重要都市的空氣品質獲得大幅改善,PM10及PM2.5平均下降了30%左右,此為改革開放四十年的成果之一。

事實上,中國的五大沙漠及五大砂地,其荒漠化持續嚴重,整治的結果是「點的改善,面的惡化」,因此沙塵暴現象愈來愈嚴重。不久前,沙塵暴產生使北京市的空氣PM10值高達6000即為明證。

國際間各界人士矚目的新疆維吾爾族的人權受到嚴重的侵害,中國政府認為這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下的產物,不同於世界人權保障之水準。把維吾爾族送進「再教育營」是進行教育、改善生活,而不是思想改造,你相信嗎?

圖為再教育營外觀。(路透)

不久前,中國沙塵暴飄到台灣上空,你沒有發現嗎?本人認為犧牲自然環境換取經濟利益,必須考量各種因素,否則「地球只有一個」將成為空洞的口號而已。新疆棉花與人權保護、自然環境均有關係,為了增產新疆棉,流下更多的「胡楊淚」,沙塵暴的現象惡化,危害人類健康應與予重視。

(台灣北社科技環保組召集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