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 吃降血脂藥這3種食物別碰!藥師告訴你下場

想要改善高血脂,最重要的還是調整生活習慣,飲食方面應該要低油、低糖、低鈉,也盡量避免攝取反式脂肪酸,多以植物油取代動物油,並且多攝取蔬菜、水果,維持理想體重,才能讓「油管」回復成清澈、健康的血管!

吃降血脂藥這3種食物別碰!藥師告訴你下場。(報社合成/https://www.freepik.com/)

用降血脂藥時,你知道哪些食物不能同吃,還有哪些運動不能一起做的嗎?對此,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再邀請臺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蘇柏名藥師逐一為大家說明。

服用Statin降血脂藥 4點要注意

蘇柏名藥師提醒,在使用Statin類降血脂藥品時,有以下幾點要注意:

一、避免飲用葡萄柚汁:

不僅不可同時吃,即使隔開時間仍不建議!因為葡萄柚汁裡面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會影響許多此類藥品的代謝,抑制肝臟代謝酵素CYP3A4,讓身體裡有過高的藥品濃度,且此物質在身體要經過很久才會被代謝,甚至可長達2~3天,進一步增加藥品的副作用。

二、避免與燕麥一起吃:

雖然燕麥具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低糖又營養,但是並不建議和Statin類的藥品一起吃,因為高纖維的燕麥,反而會降低藥在腸胃道的吸收率。換言之,會讓身體因此無法獲得足夠的藥量來控制疾病;不過,這種物理性的影響,只需要食用時間相隔2~4小時即可避免。

三、避免同時服用紅麴:

有些人為了降血脂會自行購買保健產品,最常見就是紅麴。但是,紅麴菌素的結構與Statin類藥品相似,有類似作用,當兩者併用會使血液中的藥品濃度增加,可能會加重肌肉痠痛、無力等副作用,嚴重恐造成橫紋肌溶解或導致肝腎損傷。

四、避免進行高強度的離心運動:

此運動主要利用重量與地心引力對抗,於短時間對身體進行高強度的肌力訓練,若有在使用Statin類藥品的民眾,進行此種訓練恐引發橫紋肌溶解症,建議進行緩和的有氧運動,像是慢跑、快走、游泳等。

改善高血脂 調整生活習慣是關鍵

食藥署提醒,想要改善高血脂,最重要的還是調整生活習慣,飲食方面應該要低油、低糖、低鈉,也盡量避免攝取反式脂肪酸,多以植物油取代動物油,並且多攝取蔬菜、水果,維持理想體重,才能讓「油管」回復成清澈、健康的血管!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 記者林怡亭 吃降血脂藥這3種食物別碰! 藥師告訴你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