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開徵耗水費創造臺灣節水國際競爭力

游保杉(國立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名譽教授)

今天接到台電公司老朋友傳來的訊息:德基水庫目前水位約1333.5公尺,已經低於最低發電水位1350公尺。換句話說德基水庫已經失去水力發電的功能了,德基水庫是臺灣大甲溪水力發電系統中的關鍵,雖然水力發電佔臺灣總發電量的比率很小,但卻對目前水資源情勢提出了一個重要警訊。但同時令人振奮消息是,今天(110年3月18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擬對每個月用水1萬噸以上的1817戶大廠,徵收「耗水費」。這是水利單位面對臺灣56年來最嚴重缺水的重要策略之一,筆者對耗水費徵收樂觀其成。

德基水庫現況。(拍攝時間110年3月18日)(作者提供)

相關研究結果顯示:臺灣旱災發生頻率有逐漸增加與嚴重的趨勢,是否能維持穩定供水倍受關注,例如:去年(民國109年)無颱風登陸臺灣,打破了56年以來紀錄,導致今年多處停灌。同時也在水利史上創下許多第一次,例如:(1)在夏季豐水期進行人工增雨、(2)在9月召開旱災應變會議以及(3)在10月水情燈號由綠燈(水情提醒)轉為黃燈(減壓供水)。在如此頻繁的旱災威脅之下,如何減緩對社會經濟之衝擊,為當前政府、企業與民眾需齊心努力之方向。

面對此次的乾旱,政府藉由開源、節流、調度、備援以及管理策略,全力維持穩定供水,並投入14億元啟動抗旱水源,以緊急增加每日70萬噸水源,包含:抗旱水井、埤塘水源、水資源中心放流水以及緊急海淡水等。由於未來乾旱發生機會與嚴重程度向上發展的趨勢可能成為新常態,降低旱災帶來的衝擊需要大家一同面對與參與。基此,為加強抗旱力道,除全民共體時艱、節約用水外,政府更期待攜手企業用水大戶為抗旱努力,以盡企業社會責任。

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泛指企業營運應負其於環境、社會及治理之責任。近年來全球氣候異常導致乾旱現象頻傳,在此極端氣候下,水風險成為企業營運上需面臨的關鍵議題,社會已逐漸期許企業經營者應兼顧企業社會責任重視環境保護,以綠色永續管理為手段,節約水資源及再循環利用,將面臨枯旱時期之衝擊減到最低。

近年來全球氣候異常導致乾旱現象頻傳,在此極端氣候下,水風險成為企業營運上需面臨的關鍵議題。圖為曾文水庫乾涸湖底出現大小坑洞奇景。(資料照/呂竑毅提供)

民國105年的乾旱已經建立耗水費辦法,無奈乾旱過後我們就忘記了,如果能落實這次耗水費徵收,代表這1817戶企業領導者已經準備好面對氣候變遷衝擊的調適行動。表面上這1817戶廠商要多付出少許的生產成本,但是如果能因節水而營造出臺灣在面對乾旱仍具有穩定水資源的訊息,相信國際上對臺灣的投資環境會更有信心,更能創造企業商機。

因此,針對企業用水大戶開徵耗水費,並非以增加企業成本為手段來達到節水目的,而是希望透過開徵耗水費,期許企業能更珍惜水資源,不斷精進節水及再循環利用設備。也期望政府能透過更細緻的開徵機制設計,讓珍貴的水資源更受重視,在不顯著增加企業成本下又能兼顧節水效益,共同為臺灣水資源永續利用盡一份心力。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