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國「稀土牌」絕殺了誰?

詹明易

中國官方近期放出限制稀土出口的風聲,揚言以此手段打擊美國國防工業。其實早就2010年,中國就用過限制稀土出口的手段,來報復日本與中國在尖閣諸島主權的糾紛,但是後來的事態發展,卻跟中國的如意算盤相去甚遠。

中國官方近期放出限制稀土出口的風聲,揚言以此手段打擊美國國防工業。(路透社)

日本政府為了因應中國政府此項制裁措施,提出三大戰略路線調整方向,成功擺脫中國政府的牽制,平安渡過稀土可能短缺的危機。

首先,中國雖然是當時稀土產量最高的國家,但是稀土礦並不是中國所獨有。其他國家(如澳洲、美國)大多因為較為嚴格的環保法規,才限制了稀土的產量,而不是因為本身缺乏稀土礦。在中國限制對日出口後,日本隨即轉向澳、美、越南等國的協助,逐步降低對中國稀土的依賴。

第二條路線是提升電子產品的回收技術。稀土金屬在現今社會中,多用於電子產品,像是手機、電腦等等,但因為過去,稀土的價格並不貴,所以鮮少人研究如何從廢棄電子產品回收貴金屬的技術。在日本發現稀土進口依賴中國的風險後,便積極投入資源,研究如何從廢棄電子產品中,提煉出稀土金屬的技術。

第三條路徑是改變電子產品中稀土金屬的成分比例。藉由技術的提升,日本製造商也成功了改變了當今電子產品的配方,將產品中的稀土成分比例降低或是使用其他替代金屬,自然就降低了整體產業對稀土的依賴。

中國在十多年前企圖以限制稀土的手段,來威脅日本向其臣服,殊不知卻無意中帶動了日本的技術轉型,同時也向自由世界展示了成功對抗中國稀土殺手鐧的範例。如今中國想要如法泡製,利用限制稀土來威脅自由世界,筆者可以大膽預言,中國此舉只會加速自由世界重組稀土以及其他相關產業供應鏈的進度,最後這張「絕殺稀土牌」會殺到誰,恐怕沒那麼簡單。

台灣基進中央執行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