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綠皮香蕉燉雞腳可治骨痛? 營養師曝真相!

綠皮香蕉在燉煮過後,水溶性維生素易被破壞,抗性澱粉也會流失,僅剩微量鉀鎂等礦物質。

日前,網路上相傳一帖食譜,將綠皮香蕉與雞腳一起燉煮後食用,「本來拿拐杖,後來喝了一陣子這湯,然後沒再拿拐杖了」。南投一名67歲的林姓婦女覺得「骨輪」容易痛,因此按照食譜料理並且每天都食用,持續兩週,但覺得成效若有似無,膝關節仍隱隱作痛,就醫確診為退化性關節炎,在藥物治療並避免勞動後,改善症狀。

關節退化 初期可藉由運動預防惡化 

關節退化初期常見症狀包含不靈活及僵硬感,這種早期症狀一般可以藉由適當的運動及肌肉強化等方式預防惡化,但當關節破壞至一定程度,身體無法自我修復就會造成關節的疼痛,需要長期服藥才能進行一般的活動時,就建議須由專科醫師評估是否須接受手術治療。

綠皮香蕉燉煮後 僅剩微量鉀鎂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營養室蔡秀雯主任表示,香蕉色香味俱全,營養價值高,綠皮香蕉含有抗性澱粉,有穩定血糖、促進大腸蠕動、降低膽固醇等好處。另外,也含維生素c及鉀鎂磷等礦物質,但綠皮香蕉在燉煮過後,水溶性維生素易被破壞,抗性澱粉也會流失,僅剩微量鉀鎂等礦物質。

動物膠原蛋白人體無法吸收 高血脂攝取過量增負擔

另外,提到膠原蛋白,大多數人就會聯想到雞腳、豬腳等食物,蔡秀雯營養師指出,上述食物的膠原蛋白分子結構是由大分子組成,但人體僅能攝取小分子的膠原蛋白,且雞腳中所含的動物膠,就是我們常見於製作果凍的明膠,並不等於膠原蛋白。

不過,蔡秀雯主任補充,雞腳含有蛋白質,消化吸收後會轉換成胺基酸被身體吸收,胺基酸是膠原蛋白的原料之一。由於雞腳也含有飽和脂肪酸,血脂肪過高的患者,需要控制攝取量,避免造成身體負擔,平常攝取的蛋、奶、豆、魚、肉類等含有蛋白質之食物,就有足夠的胺基酸來源。

身體不適應就醫 避免自行亂吃亂補

姑且不論綠皮香蕉燉雞腳是否美味,看起來這道料裡對於「顧筋骨」也許沒有直接的成效,蔡秀雯主任提醒,若身體不適應該還是要找醫師諮詢、討論專業意見,避免補骨不成反而造成身體負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 記者林怡亭 綠皮香蕉燉雞腳可治骨痛? 營養師曝真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