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經濟成長躍全球之冠:半導體產業禁不起缺電危機

陳詩芸

前幾天美國白宮發函感謝台灣協助解決國際車用晶片短缺的問題,顯示出台美互動良好,去年召開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後,在供應鏈合作上將更緊密,雙方互惠互利、各自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可信任的合作夥伴。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不僅是國內經濟的護國群山,更在全球經濟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趁著全球產業鏈重組、台灣經濟逆勢起飛之際,半導體大廠紛紛宣布擴廠並加碼投資台灣,其帶動的就業機會和經濟成長令人期待,但同時也代表國內用電需求將快速拉升,電力供應面臨迫切挑戰,穩定供電更將是穩定經濟最重要的條件之一。

台灣經濟正在全球發光 供電必須跟得上

本週主計處公佈我國去年經濟成長率高達3.11%,全球前30大經濟體中排名第一!全球疫情之年能異軍突起,除因防疫有成,台積電領軍的半導體護國群山更是大功臣,造就台灣史上最高年出口值,更開啟前所未有的國際曝光率。台積電今年持續擴大設廠,預計投入280億美元史上最高資本支出,將帶動相關供應鏈加深在地投資,加上台商回流設廠、外商加速投資台灣,預測今年民間投資可望破四兆元。但隨著產業蓬勃發展,國內用電需求必將暴增,如何維持「供電穩定」是現在最急迫的挑戰,也是穩住台灣經濟的關鍵。

大潭燃氣電廠是最快速穩定的能源選項

核一、二廠將屆齡退役,綠能仍在發展需要時間,核四重啟耗時n年難以估計,未來數年北部供電責任幾乎全落在大潭電廠。包含台積電在內的竹科、內科、南軟等科學園區,以及首都圈和北部各大工業區都要依賴大潭電廠。可以說大潭電廠的供電穩定,牽動著台灣最重要的產業命脈。而順應國際淨零碳排趨勢,又要快速銜接發電缺口、同時考量穩定和潔淨,燃氣發電就是最好的橋接能源,也是能源轉型的必經途徑。因此台電在大潭電廠設置2部新的燃氣機組,預計明年上線正式供電。

半導體大廠缺電代價 我們都承擔不起

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後稱三接)是為供應大潭電廠燃氣發電的天然氣需求而設置,但有環保團體認為會影響藻礁生態而強力反對並發起藻礁公投。其實現行的三接新方案已減少九成開發範圍,只在一小塊早已完成填海造陸的人工區域開發,完全避開藻礁生長區。但環團仍以鄰近開發也會影響藻礁為由反對新方案,並要求再耗時11年改至台北港興建接收站。

有環保團體認為三接會影響藻礁生態而強力反對並發起藻礁公投。其實現行的三接新方案已減少九成開發範圍,只在一小塊早已完成填海造陸的人工區域開發,完全避開藻礁生長區。(圖:中油提供)

別說台積電等不起這11年,台灣經濟也沒本錢能等;若沒有觀塘三接,北部供電時程難以銜接,大潭電廠發電效益和整個北部地區電力穩定都會出現風險。更何況任何半導體大廠若發生缺電所要付出的代價,沒有人承擔得起,這就是我們都得面對的現實。

藻礁公投代表對台灣未來能源和產業發展作出的選擇,真的不能當兒戲;追求經濟發展必須對環境代價有適度妥協,站在這樣的立場,就應接受已完全避開藻礁的三接新方案、不支持藻礁公投。我們的護國群山禁不起任何一次的缺電危機,關愛環境是美德,但過度濫用憐憫之心或正義感,反而可能對台灣經濟發展和國際經貿地位帶來無窮的後患。

(半導體科技產業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