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推內閣制只是個幌子?請趙少康直接放棄參選2024總統大選!

陳玉奇

因為身陷中廣案而被記者及名嘴懷疑「選黨主席、總統是選假的」(目的在替中廣案解套)的資深媒體人趙少康,近日拋出選上總統將推動內閣制做為其參與2024總統選舉的主要政見,以宣示其真選舉的決心。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資料照)

然後,弔詭的是,把推動內閣制當成選上總統的政見卻完全說不通,怎麼說呢?因為推動內閣制「必須修憲」,如果趙少康選上總統、國民黨沒在國會取得多數無法提憲法修正案,或憲法修正案提出後未達公民複決門檻,請問:趙總統如何自處?是不是準備兩手一攤說選舉政見不一定要落實?

這並非空口說白話,我國總統當選門檻是相對多數,而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的修憲複決門檻卻是「總選舉人數的過半」,比絕對多數還高。我們以2020年總統大選為例,2020年總統大選共有1931萬1105位合格選民,如果要達總選舉人數的過半是965萬5553票。即便得票拿到空前票數817萬的蔡總統、得票率56%絕對多數,其總票數都沒超過965萬5553票。

這代表什麼?這代表修憲議題必須具有全民高度共識,單靠總統當選票數也無法跨過修憲門檻。我們姑且不論廢除總統選舉變成虛位元首、由行政院長變國家實際領導人是否是全民高度共識,光把這種修憲議題當總統競選政見就非常荒謬,這反而比較像國民黨主席要推動公投的題目。

特別是,如果一位政治人物真的覺得總統這麼壞,何必說要選上總統再來改?有魄力、真心為台灣的政治人物不是應該說:我趙少康根本不參與總統選舉,因為這制度太壞,我要推動公投請全民同意內閣制。

所以,在此呼籲趙少康:請直接放棄參選2024年總統、推動全民公投支持內閣制。否則,你那個政見就是「騙票的假政見」!

(中小企業負責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