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煲劇學歷史》《Bridgerton》— 貴族階層種族融和的幻想

在19世紀有色人種要在歐洲社會立足本來就不容易,要攀爬成爲貴族階層更是不可思議,到底是編劇的幻想,還是真有其事?

煲劇學歷史

2020年,兩位小編都投入Netflix的懷抱,而一向不太好歐美歷史劇的我也竟然看完四季的《The Crown》,從此開啓了對英國皇室歷史的熱愛!

日子依然要好好消磨,小編承接了「皇室貴族風氣」,看了剛在去年12月底啓播的短劇《Bridgerton》(中文:柏捷頓家族:名門韻事)。一看劇名就知道裏面講19世紀初英國貴族階層的八卦,講述妙齡少女不斷在舞會尋找夫婿,而當中牽涉不少的流言蜚語,以及一個歡喜冤家的故事。平心而論,劇情是有點老土,不過如果是當輕鬆小品,滿足自己投入貴族生活的幻想,看看華美衣服珠寶首飾和盛大舞會場面,八集一季,用以消閒娛樂確是不錯!

《Bridgerton》劇照。(網路)

回到歷史的部分。小編對歐洲歷史確實不太熟悉,不過裏面的一個景象,卻引起小編的莫大興趣。不論男主角Duke of Hastings (Simon)、男主角父親、男主角監護人Lady Danbury、皇后Queen Charlotte和女配角Marina,都是非純白人血統,而不少舞會場面中,你也會見到不少上流貴族是黑人或是亞洲人,甚至Queen Charlotte背後的一班女僕竟然有亞洲人臉孔。在這裡我必須要先強調,小編絕對不是什麽種族主義人士(這話題很敏感所以先聲明一下),亦很提倡種族融和的。不過,在19世紀有色人種要在歐洲社會立足本來就不容易,要攀爬成爲貴族階層更是不可思議,到底是編劇的幻想,還是真有其事?

在Queen Charlotte背後的一班女僕中,出現了一位亞洲人臉孔。《Bridgerton》劇照。(網路)

其實劇中世界種族分明是存在的,只是劇中的世界觀卻輕描淡寫。Lady Danbury 鼓勵 Simon ,表示用愛可以跨越一切障礙,就像他們的國王當初愛上他們的同胞Queen Charlotte一樣,成就了Lady Danbury 和 Simon 家族可以獲得這般榮譽和地位。但Simon卻耐人尋味的表示這些都有待觀察,而且國王只要改變心意,一切都可以打回原形。

《Bridgerton》劇照。(劇中截圖)

小編我實在很難想象1833年英國才通過了廢奴法案(Slavery Abolition Act),那時才叫正式廢除奴隸制度,但黑人的處境無疑依然是困苦,在這個背景下,黑人(或其他有色人種)真的有能力爬上上流社會嗎?還是,編劇是在宣揚種族平等主義而已?

原來找一名黑人演員飾演Queen Charlotte的血統,並非無中生有。一直有論調認爲,Queen Charlotte本身是有黑人血統。證據是從官方畫像見到,Queen Charlotte的相貌帶有非洲人種的特徵,包括豐滿的嘴唇、鼻子較大等。

夏洛特王后(Queen Charlotte),英國國王喬治三世的王后。(維基共享)

從血統來説,Queen Charlotte是來自德國的貴族。不過大家也知道歐洲貴族階層互相通婚,說白了血統是很混雜(想起愛丁堡公爵是希臘和丹麥王子,而英國溫莎王室本來就是源自德國),Queen Charlotte也不例外。她祖上系出葡萄牙王室,祖上曾驅逐在北非對上與西班牙、葡萄牙之間活動的北非摩爾人(Moors),而葡萄牙國王阿方索三世與一名摩爾人情婦育有子女。 不過,除了年代久遠、以及無法證明Queen Charlotte的祖上與該摩爾人情婦的關聯外,其實摩爾人也不算是非洲黑色人種,他們由撒哈拉人、阿拉伯人等組成,血統應較爲近似今日在北非到阿拉伯國家一帶的人。

如此種種,小編覺得要說Queen  Charlotte有黑人血統,實在牽強。不過,歷史上也的確出現了一位帶有黑人血統的貴族少女,她就是Dido Elizabeth Belle。

Dido Belle在1761年出生,比the Bridgerton的年代再早一個世紀,她在英屬西印度群島、即加勒比地區一帶的群島出生。Dido的生父是John Lindsay爵士,來自蘇格蘭的一個貴族家庭,擔任皇家海軍軍官並在駐守英屬西印度群島期間,邂逅了非洲裔女性Maria Belle,並誕下了私生女Dido。

Dido Belle(左)在1761年出生,比the Bridgerton的年代再早一個世紀,她在英屬西印度群島、即加勒比地區一帶的群島出生。(維基共享)

1765年,即Dido大概4歲時,Dido就被送回英國並寄養在父親John Lindsay爵士的舅舅、即當時的英格蘭及威爾斯首席法官 William Murray伯爵的府邸中,並被好好優養,接受貴族的教育。在不少記載中,包括日記和一些肖像畫,都有關於Dido的記載。到1793年,Dido與應為僕從的男子John Davinier結婚,並生下兒子,直到1804年去世。

Dido 當然是特殊例子,有歐洲貴族血統、且能被家族接納更獲得不錯的教養,算是難得,亦可能與撫養他的法官舅公提倡解放黑奴的主張很有關係,所以他積極身體力行,展示平等自由思想。

Bridgerton 中的種族融和畫面雖然與史實有一段距離,不過也不代表歷史上從來未出現過有黑人血統的貴族呢,Dido就是一個例子,更被記載下來呢!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煲劇學歷史 《Bridgerton》— 貴族階層種族融和的幻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