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盡速以燃氣取代燃煤機組 盧市府勿擁抱政治棄市民健康於不顧

趙瑋方

日前媒體報導指出中火發電已是10年來的新低,根據統計台中電廠各年發電量與中部地區總用電量,台中電廠在前市長胡志強任內的2012年發電外送比例最高,「中電外送」幅度達22.7%,2013年及2014年也接近20%。2015年前市長林佳龍上任後,為多管齊下進行空污管制,首創訂定《管制生煤自治條例》,嚴管台中電廠污染排放,在2017年底刪減生煤許可量500萬噸,幅度24%,相當於減少2個燃煤機組發電。不過在盧秀燕市府上任後,為治理空污將炮火對準中火猛攻,卻又一再矛盾地阻擋高污染的燃煤機組更新成低污染的燃氣機組,延宕能源轉型的時程,錯失空氣品質大躍進的契機,枉顧市民的健康與用電安全。

中火配合降低汙染源推出友善降載、環保停機與擴大自主減煤等措施,發電度數大幅下滑,前市長林佳龍任內為使台中電廠必須減少每月用煤量,當時不但斷絕台中電廠火力全開的可能性,降低對中部地區污染,同時推動固定、移動、逸散等三大汙染源86項防制措施,不僅於2018年落實了用電在地化「中電中用」的環境正義目標,並且使台中市空氣品質PM2.5年均值降至18.8微克,創下當時歷年最佳的紀錄。

盧秀燕市府上任後,為治理空污將炮火對準中火猛攻,卻又一再矛盾地阻擋高污染的燃煤機組更新成低污染的燃氣機組,延宕能源轉型的時程,錯失空氣品質大躍進的契機,枉顧市民的健康與用電安全。(資料照)

根據統計,中火去年發電量279.2億度,為近10年新低,但台中市去年售電(用電)量高達327.01億度,近48億度電力缺口來自外援。至目前為止,台中市也已是連2年的用電都必須依靠外援,加上中央支持2023年台中電廠2個燃氣機組將商轉,相當於4個燃煤機組發電,包含綠電,當時預期2023年總共會有7部燃煤機組達成低污染能源轉換,兼顧空氣品質改善,維護環境永續發展與能源用電安全。

專家指出,站在國安、能源安全的角度,燃煤有必要不拆機做為備用,反觀盧秀燕市府口口聲聲要治理空污,卻一再以非理性政治操作卡關,矛盾地阻擋高污染的燃煤機組更新成低污染的燃氣機組,更是延宕了能源轉型的時程,錯失空氣品質大躍進的契機。

盧市府要用電又要減煤,卻阻擋低汙染的燃氣機組上線、也是阻擋了民生用電與產業發展,過去在選舉操作時將空汙議題的「歷史共業」硬往非理性的政治方向操作,如今謊言遭戳破卻仍選擇將錯就錯,這種執政手段不只會讓人看破手腳,更是棄市民健康不顧。

(作者為台中市民,環工從業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