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神奇海獅先生》【赫魯雪夫與甘迺迪】:提早結束的蜜月時光

豬玀灣入侵失敗的消息很快傳到赫魯雪夫耳中。在先前,他一直期待自己可以在與這名年輕總統的交涉中,為蘇聯獲得一些利多;但他萬萬沒想到這根本就已經是天上掉餡餅的程度了!甘迺迪的表現如此糟糕,他既沒有魄力推翻前任的政策、也沒有將政策進行到底的能力。對於古巴這樣對美國至關重要的事情,甘迺迪缺乏志在必得的決心。原本想和平談判的赫魯雪夫決定改變高峰會的基調,他決心冒險和美國一較高下。

神奇海獅先生

續上篇

在美國政治圈裡,一直有個不成文的規定:新總統就任後的頭一百天是他的「蜜月時光」。在這段時間內,批評家會盡量多鼓勵少批評,人們最常聽到關於總統的評價就是:「給他點時間」。

但在頭三個月結束後,即使是蜜月期也救不了甘迺迪了。從這段時間裡的表現看來,甘迺迪顯然無法帶領美國對抗蘇聯這個巨大的對手。民主黨重量級智庫迪恩・艾奇遜(Dean Archson)更是寫給前總統杜魯門一封絕望的信,裡面寫著:

「甘迺迪政府的管理虛弱且搖擺不定,不用等到秋天,「我們就會在柏林大敗!......」

艾奇遜。(圖:網路)

事實上,早在美國還在打選戰時,蘇聯的赫魯雪夫就已經在觀察著民主黨的甘迺迪。他認為比起堅定反共的共和黨,民主黨顯然是一個更好談話的對象,所以在甘迺迪一當選總統後,蘇方就做出不少善意的舉動、更傳達出希望舉辦峰會的願望。一個月後,甘迺迪親自寫信給赫魯雪夫同意會談:

「......希望不久之後,我們有可能親自見面,就其中一些問題進行非正式的意見交換......」

但事實上,甘迺迪這時的對蘇政策仍在「和平」與「強硬」間搖擺不定。雖然在一方面,受人尊敬的外交老前輩凱南建議他改善與莫斯科的關係,但同時他也邀請了強硬的艾奇遜一同研擬對蘇問題。等到了4月初,英國首相率團前往美國商討自由世界對蘇聯的新態度時,留著上翹鬍子、身材偉岸的艾奇遜一開口,就把會議裡的所有人嚇得不輕:「蘇聯很有可能會在今年結束以前,強行解決柏林問題!」

支持和平計劃的英國首相聽了冷汗直流,轉頭看了看年輕的總統,發現甘迺迪竟然完全沒有反駁的意思。艾奇遜繼續報告,柏林對蘇聯與對西方同樣重要,雙方完全不可能通過會談來解決柏林的問題,「如果在政治、經濟上都行不通,就要動用軍事手段!」

主導外交事務的國務卿也贊成艾奇遜,並補充了一句:

「任何接受和平協議的討論,都意味著西方開始走下坡路。」

最後,雖然甘迺迪說他仍然沒有做出最後的結論。但這已經足以讓和平派夠緊張了:美國決定增派在柏林的兵力,而這就意味雙方為柏林開戰的機率大增。但對美國來說,柏林不是唯一一個和蘇聯的角力場,眼下還有另外一個地方更加威脅美國地位,而在這個地方,甘迺迪完全顯露出他的不適任:古巴。

古巴豬玀灣的位置。(圖:網路)

在那場不祥的會議結束後兩天,甘迺迪一邊和艾奇遜在花園曬太陽,突然間問他:「有一個『古巴方案』,你聽過沒有?」

艾奇遜搖搖頭,表示完全不知道。

我們先簡單解釋一下古巴的狀況:從19世紀起,古巴跟美國的關係一直很緊密。不過在甘迺迪當選前一年的1959年,菲爾德・卡斯楚成功進占古巴首都哈瓦那,趕走了原本的親美政權。雖然卡斯楚當時仍未宣揚自己是共產主義,但他的存在卻已經深深威脅到美國。這時的美國想除掉他、但又沒辦法赤裸裸介入他國內政。最後,美國中情局想出了個辦法:他們從當時流亡在美國的古巴人中,精挑細選出一支上千人的古巴「志願軍」,並且秘密在在佛羅里達、瓜地馬拉等六個偽裝成牧場的訓練營中不斷演習,等待反攻古巴的機會。

本來這個計畫被前總統艾森豪擱置下來,但等甘迺迪上台後,軍方無限樂觀的報告讓甘迺迪認為:值得一試!

計畫是這樣的:在美國海空軍的掩護下,志願軍將在古巴東南沿海登陸----最後確定的地點是豬玀灣(Bahia de Cochinos)。一旦在沿海建立根據地後,他們就會號召古巴所有地下反抗勢力起來、一同成立古巴臨時政府,並徹底掃平卡斯楚政權。最後,甘迺迪在猶豫不決中終於批准了古巴計畫。但在4月17日進攻前夕,整項行動計畫竟然已傳得滿城風雨。隔天,美國務院便收到蘇聯大使館一封措辭極為嚴厲的警告:

「......現在,一支武裝部隊已經入侵古巴。全世界都知道,轟炸古巴城市的飛機是美國的、投下的炸彈也是美國的。所有這些行為都已經在蘇聯引起巨大的憤概! ......總統先生,我迫切向你呼籲結束對古巴的侵略。此時世界局勢如此複雜,任何所謂的『小衝突』都可能引發全球各地的連鎖反應!」

這赤裸裸的威脅讓甘迺迪嚇得不輕,他立刻下令美軍不得支援古巴志願軍的攻勢,更糟糕的是,總統竟公開宣布「在任何情況下,美國部隊都不會在古巴進行任何干預」!

失敗的豬玀灣行動。(圖:網路)

甘迺迪完全沒有料到,這樣的聲明造成了極為糟糕的後果。在擺明失去美國的軍事支持後,古巴志願軍也失掉了他們勝利的唯一保證,剩下的古巴地下勢力根本沒人敢冒險反抗卡斯楚。志願軍在豬玀灣很快就成為一場災難,負責古巴行動的指揮官哀求美國總統:立刻為登陸部隊提供空中支援。說他們只需要埃塞克斯號航空母艦上的兩架飛機就能擊落敵機、紓困失陷的部隊,這樣古巴流亡人員還有機會取勝。

甘迺迪的回答很簡單:不行!

他對指揮官說:「一旦我派出一名美軍陸戰隊員,我們就會在這件事上無法自拔。無論發生了什麼事,我都不能把美國拖入戰爭,然後再輸掉它!」 戰功彪炳的海軍作戰部部長也插話進來,如果總統不願意出動戰機,至少可以利用驅逐艦支援登陸部隊,需要一艘驅逐艦,就能痛擊卡斯楚的坦克,並且扭轉整個戰局。

甘迺迪仍然堅持:「不,我不想讓美國捲入此事!」

氣急敗壞的海軍上將,竟對年輕的總統吼了出來:「荒謬!總統先生,我們已經捲進來了!」

豬玀灣入侵失敗的消息很快傳到赫魯雪夫耳中。在先前,他一直期待自己可以在與這名年輕總統的交涉中,為蘇聯獲得一些利多;但他萬萬沒想到這根本就已經是天上掉餡餅的程度了!甘迺迪的表現如此糟糕,他既沒有魄力推翻前任的政策、也沒有將政策進行到底的能力。對於古巴這樣對美國至關重要的事情,甘迺迪缺乏志在必得的決心。原本想和平談判的赫魯雪夫決定改變高峰會的基調,他決心冒險和美國一較高下。

1961年6月,美蘇高層在維也納會面。(圖:網路)

而這時,甘迺迪也為了自己的開局失利感到挫敗。43歲的他靠著群眾魅力登上了美國總統的寶座,這個位置的權力有如削鐵如泥的杜蘭達爾之劍,但他卻不是查理曼深深期待的騎士羅蘭。在會議前一週甘迺迪先去了巴黎,早就已經和赫魯雪夫打過多年交道的法國總統戴高樂提醒他:在峰會的某個時間,赫魯雪夫勢必會以戰爭要脅,但西方世界不能退。要不要選擇動武是一回事,但西方必須做足表現願為柏林一戰的樣子。

「我們並不打算改變柏林的任何現狀,亮出這個觀點是非常重要的。放棄在柏林的任何權利,改變任何現狀,撤出任何軍隊,都意味著失敗。這會導致我們失去幾乎整個德國、也會讓法國、義大利和其他地區蒙受重大損失。」

戴高樂繼續說道:「除此以外,我們也要讓赫魯雪夫明白,如果他想挑起戰爭,我們一定奉陪。.....如果赫魯雪夫準備用武力切斷我們與柏林的關係,我們就必須使用武力。」 「而如果在柏林爆發任何軍事衝突,都意味著全面戰爭。」

1961年6月4日,東西雙方最高領袖終於抵達維也納。這座昔日的哈布斯堡王城,如今再度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1500名電視、平面記者帶著他們所有的裝備和助手,鉅細彌席的記錄下倆人會談的每個細節。就這樣,雙方的新一輪博弈開始了。 甘迺迪萬萬沒想到,這竟是他此生最大的挫敗...(待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