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拉丁美洲走過既失落且戲劇性的一年

拉丁美洲本有距離優勢能躲過Covid-19的侵襲,卻因社會結構而演變成重災區。2020是拉丁美洲失落的一年,是一百二十年來經濟衰退最嚴重的一年,儘管如此,群眾抗議、政治風暴、警民衝突、組織犯罪、公投制憲…… 輪番上演,讓這慘淡的一年增添戲劇性。

陳小雀

2020年由Covid-19拉開序幕,世界各國在驚濤駭浪中度過了一年,至今仍不知何時能戰勝瘟疫,讓失序的日子回歸正常。起初,拉丁美洲有距離優勢,理當有足夠時間可以預防病毒擴散,卻因本身公衛制度不健全,城市人口密度高,再加上政府輕忽,而成為病毒溫床,造成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在全球二十個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當中,巴西、哥倫比亞、阿根廷、墨西哥與祕魯均榜上有名。

的確,不同於美國及歐洲,拉丁美洲城鄉差距大,貧富懸殊,生活無以為繼的貧民不斷湧入大城市,甘願淪為非法黑工,棲身於缺乏衛生設備的貧民窟,而這正是助長疫情的因素之一。在疫情的衝擊下,2020是拉丁美洲失落的一年,是一百二十年來經濟衰退最嚴重的一年,失業率10.7%,國內生產總值下降7.7%,其中,以委內瑞拉最慘,下降幅度高達30%,祕魯跌幅有12%,阿根廷及墨西哥緊跟在後,依序是10.5%與9%,拉美第一大經濟體的西巴則下滑5.3%。 我們就按月份,回顧拉丁美洲這失落卻又充滿戲劇性的2020年。

拉丁美洲城鄉差距大,貧富懸殊,生活無以為繼的貧民不斷湧入大城市,甘願淪為非法黑工,棲身於缺乏衛生設備的貧民窟,而這正是助長疫情的因素之一。在疫情的衝擊下,2020是拉丁美洲失落的一年。(AFP)

2020年1月2日,克勞蒂亞.羅培茲(Claudia López,1970-)就任哥倫比亞波哥大首任民選女市長。克勞蒂亞.羅培茲出身平凡,曾擔任參議員,不僅創造歷史,也公開她女同志身分,與參議員安赫莉卡.羅薩諾(Angélica Lozano,1976-)共組家庭,一起打擊貪腐、保護弱勢族群、推動婚姻平權等。

2020年2月26日,一名巴西聖保羅居民從義大利度假返國,被診斷感染Covid-19,成為拉美第一個確診病例,自此,拉丁美洲各國陸續爆發疫情,病毒傳染速度之快令人措手不及。 2020年3月2日,尼加拉瓜詩人艾納斯托.卡德納爾(Ernesto Cardenal,1925-2020)以九十五歲高齡辭世。艾納斯托.卡德納爾是天主教神職人員,提倡解放神學,支持游擊革命,以詩「解放」窮人與受迫害者,詩作充滿人道主義,流洩出反獨裁政權的意象,在國際文壇引起迴響,詩作被迻譯成二十種語文,榮獲無數國際文學大獎。

2020年3月2日,尼加拉瓜詩人艾納斯托.卡德納爾以九十五歲高齡辭世。(EPA)

2020年3月7日,阿根廷出現第一位死於Covid-19的患者,打破拉丁美洲染疫零死亡的紀錄。3月下旬,拉丁美洲股市大跌20%。2020年4月,觀光業幾乎癱瘓,許多觀光勝地無限期關閉。拉丁美洲第二大航空公司哥倫比亞航空公司(AVIANCA)於2019年12月歡慶成立一百週年,百年根基不敵疫病,而於2020年5月10日申請破產。拉丁美洲第一大航空公司南美航空集團(LATAM)也同樣撐不下去,隨後於5月26日申請破產。

2020年6月,墨西哥警方在墨西哥第二大城瓜達拉哈拉(Guadalajara)郊外的一些棄農莊內陸續挖出215具屍骨。據查證,死者係遭犯罪集團殘忍殺害,甚至被肢解,死亡期間為該年的1月到5月間。儘管疫情肆虐,但有組織的犯罪在墨西哥仍天天上演。 2020年7月,巴西、墨西哥及祕魯的確診病例不斷增加,才五個月光景,三國累計已超過11,000人死亡。7月24日,智利政府為了讓民眾有資金因應疫情,而頒布提前提領退休金10%的政策,各退休基金公司必須於7月30日起一年內受理民眾申請。

2020年8月9日,祕魯因疫情嚴峻而陷入政治危機,國會以貪污罪名彈劾總統畢斯卡拉(Martín Vizcarra,1963-)。國會議長曼努埃爾.梅里諾(Manuel Merino,1961-)僅當了5天的代理總統,就在群眾大規模抗議下辭職。11月16日,祕魯國會以97票對26票,推舉76歲的薩加斯蒂(Francisco Sagasti,1944-)爲國會主席並按順序繼任爲代理總統,翌日薩加斯蒂在國會特別會議中宣誓就任總統,直到2021年7月31日。

2020年11月16日,祕魯國會推舉76歲的薩加斯蒂爲國會主席並按順序繼任爲代理總統,翌日薩加斯蒂在國會特別會議中宣誓就任總統,直到2021年7月31日。(EPA)

2020年9月30日,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表示,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地區疫情嚴峻,估計三千四百萬人失業,加深貧富懸殊的差距。

2020年10月25日,智利以公投支持制定新憲法,揮別在1973年至1990年間皮諾契特(Augusto Pinochet,1915 -2006)獨裁政權所遺留的憲法。「支持」制定新憲法的倡議獲得78.28%選票,首都聖地牙哥(Santiago)及其他城市的民眾,不畏疫情而瘋狂慶祝公投結果。

11月25日,阿根廷足球明星馬拉度納(Diego Armando Maradona Franco,1960-2020)辭世,享壽60歲。馬拉度納的足球生涯充滿傳奇,也最具爭議,尤其那被他稱為「上帝之手」的進球疑雲。他在攀上事業高峰後,即因染毒、濫用藥物、私生活等問題而受到非議,也因身材走樣及健康亮紅燈而困擾不已。阿根廷政府宣布全國為馬拉度納哀悼三天,並將馬拉度納移靈至總統府玫瑰宮供民眾弔唁,由於前來弔唁的民眾人數過多,場面混亂,一度爆發警民衝突。

馬拉度納的足球生涯充滿傳奇,也最具爭議,尤其那被他稱為「上帝之手」的進球疑雲。(EPA)

2020年12月30日,阿根廷國會參議院表決通過墮胎立法,允許婦女在懷孕14週內墮胎,這對篤信天主教的阿根廷而言,是歷史性的改革,加入拉丁美洲墮胎合法化的少數國家之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