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話法律》偷拿媽媽的錢買紅舞鞋,會被關嗎?

子女偷拿父母的錢去買東西,大家用膝蓋想也是知道這完全符合竊盜罪的要件。但是法律上對於這樣的「特殊狀況」真的會開罰嗎?

黃郁真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腳臭到不行的女孩叫黑輪,因為一穿鞋,鞋子就會報廢,所以平常他只能打著赤腳走路。

「你這不就是香港腳嗎?」鞋匠看不過去就用透氣鞋墊縫了一雙紅鞋送黑輪,黑輪就每天都穿著這雙紅鞋轉來轉去的,這樣長期悶在鞋子裡的香港腳,連透氣鞋墊都幫不了它。

終於,黑輪的母親被黑輪的腳臭死了,不過黑輪還是堅持穿著這雙紅鞋參加葬禮,後來一個叫做鹽氬輪的老太太路過,覺得黑輪跟他很有緣,兩人的相遇是命中注定就收養了他。

鹽氬輪跟黑輪相處融洽,然而,鹽氬輪非常討厭紅色,他覺得如果真愛有顏色,那麼一定是藍色,黑輪卻超愛紅色的鞋子。

有天,黑輪正要回家時看到了一家專賣店,他心想:「那就是我要的紅舞鞋~那就是我要的紅舞鞋~我的紅舞鞋時尚時尚最時尚~」於是黑輪當天就偷偷摸摸的拿了鹽氬輪的錢買下了那雙鞋。

有天,黑輪正要回家時看到了一家專賣店,他心想:「那就是我要的紅舞鞋~那就是我要的紅舞鞋~我的紅舞鞋時尚時尚最時尚~」於是黑輪當天就偷偷摸摸的拿了鹽氬輪的錢買下了那雙鞋。(圖片來源:Turner Classic Movies: TCM facebook)

黑輪在回家的路上情不自禁,摩~擦摩擦~摩~在這光滑的地上摩擦,摩擦,在這光滑的地上摩擦~

黑輪去哪都穿著這雙鞋,即使去教會被牧師說應該要穿黑色的鞋子,黑輪還是依然故我的穿著他的紅舞鞋。雖然身在教堂中,但黑輪所想所念的都是他腳上穿的那雙鞋子,什麼禱告、什麼唱聖詩都是浮雲,牧師生氣,但牧師就靜靜的看著黑輪不說話。

收養一定要父母過世嗎?

答案是:不用!

就算父母尚健在,但基於一些原因無法(或不適合、不願意)繼續扶養小孩子,也可以讓其他人收養。

但如果子女要被收養,即使子女已經成年,原則上也必須要經過原本的父母同意才行,不論父母是否已經離婚、子女只由其中一方帶大都一樣。

法院也會斟酌子女的最佳利益,判斷是不是要認可這個收養。

不過如果父母都不在了,當然就沒有要父母同意的問題。

偷爸媽的錢,有沒有罪?

黑輪沒有經過鹽氬輪 aka 他老母的同意就拿他的錢買東西,膝蓋告訴我們這完全符合竊盜罪的要件。

但是,如果子女是偷爸媽的錢,法律上有沒有什麼特別規定呢?

有喔!我們規定這樣的情形,法官可以衡量要不要「免除其刑」,也就是說這樣的行為仍然成立犯罪,但是法官決定不處罰、不關他。

另外,目前竊盜罪是「非告訴乃論」,假使被害人不計較,檢察官還是可以替(多)天(管)行(閒)道(事)。

但如果今天偷的是自己的父母,假使父母不願意提告,檢察官就不行再追究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