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不滑手機就感到焦慮? 3步驟改變使用網路習慣

根據2020年8月《社會與個人關係期刊》研究指出,若擔心別人在開心的時候你不在場,就屬於社交焦慮症,又稱為錯失恐懼症,又與孤獨感、低自尊和低自我同情有高度習習相關。

你也忍不住三不五時就查看手機訊息嗎?或每天都忙著追蹤親友的IG、FB呢?小心可能一不注意就引起社交焦慮症而不自知!根據2020年8月《社會與個人關係期刊》研究指出,若擔心別人在開心的時候你不在場,就屬於社交焦慮症,又稱為錯失恐懼症,又與孤獨感、低自尊和低自我同情有高度習習相關。

現實生活出問題依賴網路 長期下來恐產生錯失恐懼症

此研究也發現,錯失恐懼症多發生於對自己評價不高、感到社交孤立或兩者兼具的人身上,但也可能因此造成孤獨、低自尊、低自我同情以及低生活滿意度。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所長董旭英分析,很多老師跟家長可能會誤會青少年、成年人因為網路成癮而造成人際關係或溝通的問題,但事實上卻是因現實生活出現問題才過於依賴網路,一旦長期惡性循環,就會漸漸產生錯失恐懼症或是網路成癮的現象。

錯失恐懼症多發生於對自己評價不高、感到社交孤立或兩者兼具的人身上,但也可能因此造成孤獨、低自尊、低自我同情以及低生活滿意度。(路透社)

掌握三步驟 遠離錯失恐懼症找上門

此外,研究也發現年輕族群的「錯失恐懼症」與生活滿意度有關,以青少年而言,被遺忘的感覺對他們的主觀幸福感有更大的影響。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強調,要避免社群媒體使用所帶來的不愉快,青少年不妨可藉由「辨識警訊」、「自我增強」以及「回歸真實」三步驟,幫助自己把焦點放回自己身上。

使用社群發現感到不舒服 應減少使用社群時間

首先,第一步「辨識警訊」,當發現使用社群媒體讓自己感到不舒服、一味的羨慕對方等情況時,就應思考是否減少社群使用時間;「自我增強」則是看到對方使用名牌服飾、參加派對,自己卻只能在家寫功課、玩遊戲等比較心態時,這時更應累積自我能力,而非否定自己去羨慕別人,最後「回歸真實」,清楚了解社群的生態多被誇大修飾,這時建議可先遠離網路,甚至打電話給社群中的密友,與他們聊聊天,遠離沉溺在負面、比較的情境。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 記者林怡亭 不滑手機就感到焦慮? 3步驟改變使用網路習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