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何謂「自由中國」?

陳慶坤

近來有新聞討論提到: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提到台灣展現出一個「自由中國」所能達成的成就;事實上,「自由中國」(Free China)是冷戰時期國際社會對台灣的認識。歐美國家對中華民國稱呼為「自由中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紅色中國」區隔,其真相如何?

「自由中國」確實是清末民初以來,一群熱血知識份子夢寐以求的理想。一本《自由中國》政治刊物在1949年11月在台灣發行。當時是由胡適、雷震等「自由主義知識分子」,認為要「堅定反共合法性」,因此研議創辦《自由中國》雜誌;它幾乎是五O年代在檯面上唯一可以聽到的異議聲音。然因為當時國民黨的威權統治,觸怒了國民黨當局,於1960年9月4日台灣警備總司令部,藉第二十三卷第五期殷海光寫的社論〈大江東流擋不住〉,以涉嫌叛亂的罪名將雷震等人逮捕,該雜誌遂壽終正寢停刊!

相關文章:歷史上的今天》《自由中國》,真的自由嗎?

「自由中國」確實是清末民初以來,一群熱血知識份子夢寐以求的理想。一本《自由中國》政治刊物在1949年11月在台灣發行。當時是由胡適、雷震等「自由主義知識分子」,認為要「堅定反共合法性」,因此研議創辦《自由中國》雜誌;它幾乎是五O年代在檯面上唯一可以聽到的異議聲音。(翻攝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官網)

另一方面,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蘇俄文豪索忍尼辛(Aleksandr Solzhenitsyn),於1982年10月到台灣,以「給自由中國」為題發表演說,指出台灣是全世界受到赤化國家中僅存的淨土,他因此提出對台灣的期望。這篇演說發人深省,造成極大的轟動,受到黨國、朝野歡迎與矚目,真有振聾發瞶之效,聽者無不動容?

一樣是高舉著「自由中國」,其下場卻大相逕庭南轅北轍,這說明了什麼?在中國國民黨白色恐怖戒嚴的時代,傾台灣全國之力「反共抗俄,匪諜就在你身邊」,確實給予麥卡錫主義(McCarthyism)者的極佳範例,但也同時淹沒台灣追求民主自由的企盼;成為專制極權政府的遮羞布。

「自由中國」也感動一位留學美國哈佛的留學生王紹陵。因為,索忍尼辛於來台前四年,也就是1978年6月在哈佛大學演講「一個分裂的世界」。當時這位留學生王紹陵發表「勇者的證言:親聆索忍尼辛哈佛演說追記」;該文後記寫著:「回想當時,我在雨中含著熱淚,為索忍尼辛痛斥美國出賣盟友而鼓痛了手掌」。王紹陵最後更指出,聽完索忍尼辛的演講,不禁有空谷足音之感,兩場驟雨把我淋得渾身濕透,在傍晚的涼風中,我絲毫不覺冷,反而在心頭有說不出的暖意?

經查「王紹陵」就是台灣的前總統馬英九,在留美期間的筆名之一。當時二十八歲的青年馬英九正是極權主義的共犯幫兇,為此回台後贏得終生的榮華富貴;但他當年對共產主義深刻的體認、反共的骨氣何在?為何親中、舔共不遺餘力?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中國這個悲慘的國家,一百餘年來空中樓閣的「自由中國」非但無以實現,甚至因中共建政,墮入到一個紅色黑暗的極權暴政的中國!這絕對不是澆熄中國知識份子追求「自由中國」的熱情,而是與之共同沉淪墮落!台灣不是「自由中國」,更不是為著與「紅色中國」區隔而存在。

(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