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防疫看見護理師的重要

楊佩樺

中國武漢肺炎爆發至今,已經影響台灣超過一年了。這一年雖然難熬,但台灣的防疫能力在國際水準之上,國人彷彿活在平行時空一般,有改變的日常生活,大概是隨身攜帶口罩吧!

從社區、臨床到中央都有護理師的蹤跡。因應不同的職務,執行著不同的防疫護理專業,把護理人的精神發輝到淋漓盡致。

依據疫情配合邊境防疫跟包機任務,甚至經常是自願走上第一線。還記得去年的撤僑、寶瓶號檢疫,還有當英國爆發變種病毒時,也是嚴正以待執行任務,面對這個未知的情形,都是民眾在電視機中看不到的無名英雄。

從社區、臨床到中央都有護理師的蹤跡。因應不同的職務,執行著不同的防疫護理專業。(資料照)

疫情爆發時,相信許多人會有「好險我不是在醫院工作」的想法,但有一群人卻是永遠逆風而行。上班時間到了,就得踏進醫療院所繼續每日的護理工作,繼續配合防疫執行不斷更新的政策。

醫院有兩個單位首當其衝急診:

第一是急診,平時嚴謹的訓練此時派上用場,全副武裝待命,在健保卡尚未結合出境紀錄時,靠的就是提高警戒的檢傷護理師,一一揪出高風險個案,不讓漏網之魚成為防疫缺口。

第二是負壓隔離病房,執行護理照護時,穿上裝備、卸下裝備都需花上近半小時,卸下裝備的護理人員彷彿從泳池上岸一般全身濕透,平時的護理常規工作負荷已經很大,遇上疫情非常時期除了工作量的增加,更多了心理的負擔。

基層公共衛生護理師是臺灣防疫工作的骨幹,特殊疫情之前,公衛護理師本專責社區預防接種、結核病防治、慢性傳染病防治等。除了訪視、追蹤還有許多文書作業,當疫情發生時,根據接觸史進行居家隔離的民眾,在隔離期間也是由地方衛生機關追蹤,負責人員就是衛生機構中的護理師,即便離開醫療院所,護理師的蹤影也還在社區守著防疫的其中一環。

疫情尚未爆發時,大家只有在護士節才會想到護理師,在疫情爆發後,大家開始覺得感謝甚至心疼,但其實護理這個職業,不應該只有如此。護理師參與每個人的生老病死,是人一生經常接觸的,本就該得到社會大眾的尊重。如果你也認同,請給我們更多尊重,讓我們更有勇氣繼續為台灣醫療貢獻。

(醫學中心護理師,台灣基進政經私塾學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