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含萊劑美豬遊台灣:地方豬農霧煞煞篇

廖郁賢

先不論美豬議題攸關國際貿易的部分,每天媒體鬧得沸沸揚揚,但公部門對於保障民眾知的權利,有給出完善的機制嗎?如何做到資訊透明或者是「相對」透明?這個始終未解的爭議,絕非僅限於開放與否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後續要如何讓國人安心。

雲林毛豬養頭數有156萬頭以上(占全台總數28%),作為養豬大縣的地方議員,這段時間內一面理解政策走向,並且協助釐清民眾疑慮,完全能理解鄉親的每一份擔心、疑慮,其中一點關鍵就在於國產豬價是否受到衝擊,是否如業者所說會有崩盤情況?還是在本已供不應求又可拔針外銷的情況下,反而更加搶手導致價格遭到哄抬?豬農一方面擔心掉價、崩盤,但同時期待產業轉型,期許國家提出的百億基金不只做到護盤,更要做到產業升級,可說是憂喜參半。

雲林毛豬養頭數有156萬頭以上,占全台總數28%。(資料照)

去年九月農委會下鄉說明時,我就在場提出中央政府應儘速辦理公聽會廣納意見,並具體明訂出配套方案,且需分級補助,針對大小豬農有不同的作法,這樣才能真的讓資源能公平分配、全國豬農有感;更重要的是,接軌國際的外銷計畫要看得到,而上述種種都是豬農們的心中大事。不論最終結果如何,政府都不該讓業者與消費者承擔政策轉嫁後的成本,中央與地方政府都應對對豬肉價格的維持有具體對策,但直到今日,許多的疑慮仍甚囂塵上,成了豬農始終未解之謎。

在這個新年連假,親訪並整理不少雲林養豬戶的疑惑,從究竟會有多少數量進口、怎麼標示、台灣毛豬價格沒變動,為什麼便當漲價、肉品標示查察與罰則、豬肉價格連動調整、跟進萊劑優良豬場目的與隱憂......這些直接受到衝擊的人理應要輕易獲得的消息,卻像是一團迷霧,就連有些養豬協會成員也苦惱著都是看新聞片段得知訊息,也不確定到底是如何?這就是地方反感的問題點,就算行政院有推出「豬肉儀表板」的服務,目前已到開放日,民眾仍無法從中得到需要的訊息。

當資訊無法順利傳達到養豬戶耳裡,雲林縣政府除了持續擴大「零瘦肉精聯盟」,招募畜牧場與商家,以及張麗善縣長本人號召縣民參與「反萊豬公投」的同時,有沒有更多應對作為,是真的能夠讓養豬戶們掌握更多資訊,以此消除心中種種疑慮呢?在選擇以食安疑慮做為反對論述的同時,更期待雲林縣政府能為美豬進口後產業衝擊與轉型上,提供民眾更多資訊,這應當也是地方政府應該要更加努力作為的重點。

(時代力量雲林縣議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