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數位身分證」是馬政府留下的未爆彈?

陳慶坤

今天數位身分證(eID)又登上媒體首頁版面。由於新竹市府宣布傾向暫緩試辦,已打亂內政部原有的規劃與節奏,蔡政府推動明年7月全面換發eID出現新變數?自2018年12月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2020年啟動eID全面換發以來,即爭議不斷;甚至疫情月前舒緩,換發之說又宛若箭在弦上,更引發前所未有的質疑與抗議。

這一段時間以來,論者都直指對eID「資安安全」的質疑,其引用數據確實亦足以令人膽戰心驚;但都無阻於一個事實,內政部依然「勇往直前」,似乎無視於外界的聲浪?事實上,為何造成政府單位一意執行有「資安破口」之虞的國家重大政策?說穿了即是民進黨政府對於馬政府時代危機意識不夠!

應該說,eID的換發政策始自於馬英九執政的時代,無庸置疑。陳水扁時代雖然有討論到這一議題,當時包括愛沙尼亞很多國家已經使用eID,但2006身分證全面換發最後仍決定採用紙卡。其後馬英九時代重新啟動「自然人憑證多卡合一」研究,終在2015「晶片國民身分證全面換發草案」被提出,內政部戶政司更在一場開放決策工作坊中,首度揭露晶片國民身分證換發計畫的政策草案,政府將如何推動晶片身分證的計畫藍圖,終於出爐。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其旨意一開始就「誤導國民」,認為eID加強國民身分證防偽變造設計且提升便利辨識個人身分,讓人民安心使用;並為了節省政府資源支出,研擬規劃eID整合多卡合一,讓國民能享受更便民的服務及發展多元智慧化創新服務,以提升電子化政府行政效率及國家競爭力,等等冠冕堂皇的理由以愚黔首。

回顧馬英九國家政策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要將台灣帶向「終統」的偉大陰謀時代?那麼,根據「毒樹的果實」(Fruit of the poisonous tree)理論,毒樹是否有毒,應先確定一項前提就是:「有一棵毒樹存在」,然後才會有毒樹的果實的問題。若經過檢驗確立是「毒樹」,那麼它生出來的果實必然有毒。依此,當時eID的規劃,在「紅色滲透」與「紅色供應鏈」的時代環境背景之下,「毒樹果實」這樣的eID台灣政府敢用嗎?民進黨政府為何還昧於這一事實?

2008年陳水扁總統卸任,馬英九政府迫不及待的清算他,將他銬上手銬送進土城看所守!中國國民黨早已意識到台灣走向民主自由必然走向獨立,這是有礙於國共兩黨統一台灣的民族大業的;eID或許已經埋下監控人民的機制,為民進黨政府埋下「未爆彈」,那麼還要「馬規蘇隨」嗎?雖然蘇貞昌、徐國勇不是資安專家,但「政治意識」顯然被蒙蔽了?為何中國國民黨不以「反萊豬」的精神翻天覆地去「反eID」?魔鬼就出在細節裡!

(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