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漫遊藝術史》親餵母乳:版畫中的模範好母親、時尚壞媽媽與其意義

為什麼親餵母乳在十八世紀的英國等同於好母親呢?如果說親餵母乳等同於好母親,那麼壞母親是不是就是指不願親餵母乳的母親?時尚與壞媽媽又有什麼關聯呢?

張芸慈

想必大家對於親餵母乳的畫面並不陌生吧!母親將孩子抱在懷中,剛出世的嬰兒正閉著眼,努力地吸吮乳汁。母親臉上的微笑、環抱孩子的模樣,讓整個畫面好像充滿粉紅色泡泡,洋溢著幸福感。

母親的形象反映著特定時空下社會對於母性特質的描述與意義。十八世紀末期的版畫中,也不乏有這類強調感性、母愛、母性情感的親餵母乳圖像,並且被冠以《母愛》(Maternal Love)、《溫柔的母親》(The Tender Mother)等標題,顯示此母性行為已經深植於大眾心中,並具有特定的文化意義。

為什麼親餵母乳在十八世紀的英國等同於好母親呢?如果說親餵母乳等同於好母親,那麼壞母親是不是就是指不願親餵母乳的母親?時尚與壞媽媽又有什麼關聯呢?

這些問題就讓我們從十八世紀版畫家卡登(Anthony Cardon, 1772-1813)複製女性藝術家瑪麗亞.寇斯威(Maria Cosway, née Hadfield, 1760-1838)的兩組系列版畫──《女性美德進程》(Progress of Female Virtue)與《女性墮落進程》(Progress of Female Dissipation)(1800出版)1 看起吧!

這兩組版畫描述兩種截然不同的母親形象。在《女性美德進程》中,女兒從小就接受母親充滿道德良知的教育,學習宗教寓意、閱讀道德故事書、將零錢分給其他貧困的兒童,培養內在美德。當她長大、結婚生子後,她也跟她的母親一樣,親自哺餵母乳。

左【圖 1】Antoine Cardon after Maria Cosway, Progress of Female Virtue, 1800 (published). Etching and aquatint heightened with brown and white gouache on paper, 22.8 x 26.5 cm. Yale University Art Gallery. 第六張。右【圖 2】Antoine Cardon after Maria Cosway, Progress of Female Virtue, 1800 (published). Etching and aquatint heightened with brown and white gouache on paper, 22.8 × 26.5 cm. Yale University Art Gallery. 第七張。

在這組版畫中的第六張,這位好母親將孩子抱在懷中親餵,低著頭溫柔地看著她,母親的肢體動作傳達出溫馨、小心呵護孩子的感性氛圍【圖1】。母親坐在椅子上,腳踩著小凳子,身處在一處舒適的家居空間中。

在版畫下方有兩行文字,寫著:「母親曾給予過她的溫柔,現在換她給予她的孩子。曾經她帶給她的母親由衷的喜悅,現在輪到她從她的孩子身上得到。」2 因為上一代的母親曾經這樣溫柔地對待她,現在她才能把這份母性情感傳達給下一代的孩子,並且強調親餵母乳能帶給母親心靈上的喜悅與滿足。

下一張版畫呈現模範好母親陪伴孩子玩樂,展現母子之間的深厚感情【圖2】。母親正低著頭準備抱起尚在學步的小孩,女兒站在母親左側,勾著母親的手,親暱地靠在她的身上。右邊活潑好動的男孩拉著母親的手,好似他在右方的水池中發現了什麼有趣的事,迫不及待地要跟母親分享。

以上便是模範好母親的形象,即展現溫柔的母性情感、親餵母乳、陪伴孩子。為什麼親餵母乳能夠代表模範好母親的形象呢?

雖然早自十六世紀便已出現呼籲母親親餵母乳的聲音,認為母親的乳汁是嬰兒最好的食物,但是一直要到1762年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 1712-1778)在小說《愛彌兒》(Émile: ou De l’éducation)中,以感性的語言大力提倡親餵母乳,認為這樣的做法有助於建立母子之間的情感紐帶,進而促進家庭關係的和諧後,親餵母乳始成為母親的責任與義務,代表著十八世紀下半葉的理想母親形象。3

除了能促進家庭關係和諧,親餵母乳的行為也逐漸被認為能夠展示母親的內在美德,並且應由男性監督觀看。1767年,作家休.史密斯(Hugh Smith,1736?-1789)鼓勵讀者去「看見」、反思女性投入在哺乳這個充滿美德的舉動;4 女性小說家克拉拉.里芙(Clara Reeve, 1729-1807)在小說《兩位導師:一個現代故事》(The Two Mentors: A Modern Story)(1783)中描述母親沉浸在與孩子玩耍的場景,丈夫在一旁觀看,感動於妻子臉上充滿愛意的微笑,因為這個笑容揭示了配偶高貴的內在心靈;5 甚至十八世紀末期,瑪莉.沃斯通克拉夫特(Mary Wollstonecraft, 1759-1797)在捍衛女性公民權的主張時,也認為女人如果不願意哺餵母乳或是教育孩子,就不配作為一名妻子,也就沒有資格成為公民,因為女性親餵母乳的畫面能使她看起來更為動人,即便是最放蕩不羈的男人也會臣服於這樣的景象,這是維繫夫妻情感最自然的方式。6

這些言論不分男女、不論發言目的,說明了對於十八世紀下半葉的英國社會而言,親餵母乳代表著母親的內在美德、高貴心靈,並且鼓勵女性親餵,因為這能維繫夫妻間的情感,使得家庭關係和諧。

對比模範好母親從小受到的道德教育,《女性墮落進程》則表現時尚壞媽媽的惡行與後果,並可視為模範好母親的反證。在女孩尚在學步之時,母親便拿著銀製、綴有紅色珊瑚小球的鈴鐺逗弄她,啟發她對物慾的渴求;在成長過程中,她模仿母親拿著羽毛頭飾裝飾自己,以及社交名媛那套裝模作樣的姿態。她沒有從母親身上學到如何溫柔地對待孩子、如何教育她們成長、如何當一名好母親,因此在她結婚生子後,她依舊流連舞會,追求最新的時尚裝扮。

【圖 5】James Gillray, The Fashionable Mamma,—or—the Convenience of Modern Dress, 1796. Etching, hand colouring, 35.0 x 27.4 cm. The British Museum.

同樣是系列版畫中的第六張,對比模範好母親正在親餵母乳,養育下一代,這位時尚壞媽媽忙著坐在梳妝台前打扮,準備出門玩,一旁的女僕正為她戴上誇張的羽毛頭飾,後方還有另一名女僕捧著更多羽毛走進來,以供挑選【圖3】。版畫下方的兩行字寫著:「紅通通的雙頰,墮落的娛樂,企圖引領潮流,每天晚上(女士們臉上)火焰般的紅,燃燒了波特蘭社區。」7

在下一張版畫中,這位時尚壞媽媽將照顧孩子的重責大任拋諸腦後,愉快地步下樓梯,準備前往上流社會紙醉金迷的墮落與玩樂,留下後方哭泣、伸長手請求媽媽留下來的孩子,一旁的女僕則心疼地試圖安慰他們【圖4】。

看到這裡,不曉得大家會不會有個疑問:為什麼追求時尚的女性會被認為是壞媽媽呢?此時許多行為指南認為奢侈是道德大忌,不斷強調培養內在道德的重要性遠遠大於追求外在裝扮,認為珠寶首飾、華麗的服裝終將損毀,美貌更是轉瞬即逝,但是內在道德的價值卻是永恆不朽,勸戒女性不要將大量的時間與金錢浪費在外在裝扮上。(8)

能有大把的金錢與時間去追求華麗的珠寶首飾、服裝、舞會的人,只有世世代代繼承爵位、財產、大量土地的貴族。時尚壞媽媽的形象反映著此時新興中產階級對於貴族女性生活奢侈、道德墮落的印象,她們注重外在打扮、縱情社交娛樂,將照顧孩子的重責大任交給女僕接手。而願意待在家中親餵母乳、親自陪伴孩子長大的模範好母親,則可視為中產階級對於母親形象的投射與規範。

關於此時中產階級對於貴族女性的批判,還可以從版畫家吉爾瑞(James Gillray, 1756-1815)的諷刺版畫《時尚媽媽──或現代洋裝的便利性》(The Fashionable Mamma, – or – the Convenience of Modern Dress)【圖5】看起。

這位貴族母親正在親餵孩子,但是理應是充滿母性情感的畫面,卻在她的眼神與肢體語言中透露出相反的情緒。母親淡漠地看著地上,伸出一隻手把孩子的頭壓往胸部,似乎是希望盡快結束這件事,還是由後方的女僕出手幫忙托住孩子的身體,孩子才能順利吸吮到母親的乳汁。貴族母親頭上戴著高聳的鴕鳥羽毛裝飾、手套、扇子,窗外等待的馬車,說明她其實已經準備好要出門玩樂,女僕臉上的微笑與溫柔的肢體動作,反倒比貴族母親更加具有母愛。

後方的牆壁上掛著一幅同樣描述親餵的圖像,題名為《母愛》(Maternal Love)。母親身處一片自然風景中親餵哺乳。畫作中的母親穿著寬鬆、樸素,她敞開胸口、溫柔地望著懷中的孩子,她捧著一邊的乳房遞到孩子嘴邊的動作,令人聯想起文藝復興時期流行的聖母哺乳圖。

吉爾瑞諷刺性地在貴族母親兩邊乳房處的衣服上,各開了一個小洞,嘲諷這樣的服裝不僅時尚,也很方便她順道完成母親職責。但是一邊的乳房給嬰兒吸吮,為什麼另一邊的乳房也要露出來呢?此處帶有強烈的性暗示與雙關寓意,暗指貴族女性私生活放蕩,母親的時尚衣著不僅方便她完成親餵,也很方便待會在舞會上玩樂。

吉爾瑞在這張諷刺版畫中,描繪出充滿母愛的鄉村婦女與女僕,來諷刺貴族母親只顧自己享樂、不願真正承擔照顧孩子的責任,即便她們願意親餵母乳,那也不是為了孩子,而是為了博取外在聲望,塑造好母親的公開形象。

不過貴族母親真如版畫中所描述的那麼不堪嗎?事實上,從十八世紀英國貴族女性留存下來的信件或日記內容,可以發現她們其實也頗接受甚至願意採用親餵母乳的做法,並描述親餵母乳帶來的情感滿足,或是遭遇的困難,諸如乳汁不足、親餵帶來的疼痛或是身體不適。

如學者Ruth Perry所指出,自1760年代起,作家開始將母親與憐惜、溫柔和善行相連結,建構高貴、強壯和自我奉獻的母親形象,這是與生俱來的道德和女性獨特的感情,新形成的中產階級更將對母親的崇拜奉之圭臬。(9) 因此,模範好母親與時尚壞媽媽並不是真正的去區分母親的好壞,而是反映此時中產階級對於母性特質的描述與規範。

讓我們來總結親餵母乳之於模範好母親、時尚壞媽媽的形象及意義。前者反映了十八世紀末期英國社會對於母親特質的規範,藉由規範母親待在家中親餵母乳、親自陪伴孩子玩樂,並將這些行為冠以母親的內在美德之名,讓女性待在家庭私領域,讓家庭運作得更加和諧。同時也強調女兒如果有母親以身作則,那麼美德將世世代代傳承下去。時尚壞媽媽則反映中產階級對於貴族的批判,並以生活奢侈,只顧自己享樂,甚至淫蕩粗俗的母親形象作為攻擊目標,企圖鞏固新建立的道德觀。


(1) 這兩組系列版畫由版畫家卡登複製、版畫商艾克曼(Rudolph [Rudolf] Ackermann, 1764-1834)出版,一開始便以複製、出版為目的,為求觸及更多觀者。這兩組系列版畫各有10張,相關圖版可參考Yale University Art Gallery的網站〈https://artgallery.yale.edu/collections/objects/24407〉與〈https://artgallery.yale.edu/collections/objects/24416〉。

(2)原文為 “The tender care her mother gave, she gives, The heartfelt joys she caus’d, she now receives.”

(3) James Christen Steward, The New Child: British Art and the Origins of Modern Childhood, 1730-1830 (Seattle: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Press, 1995), p. 109.

(4) 出自 Hugh Smith, Letters to Married Women on Nursing and the Management of Children (1767)
(London, 6th edition, 1792). p. 138. 轉引自 Ruth Perry, “Colonizing the Breast: Sexuality and Maternity in Eighteenth-Century England,” Journal of the History of Sexuality 2:2, Special Issue, Part 1: The State, Society, and the Regulation of Sexuality in Modern Europe (Oct., 1991): 217.

(5) 出自 Clara Reeve, The Two Mentors: A Modern Story 2 Vols. (London: 1783), i, p. 277. 轉引自 Kate Retford, “Family and Familiarity: The Domestic Sphere in Eighteenth-Century English Visual Culture” (Ph.D. thesis, University of Warwick, 2000), p. 145.

(6)出自Mary Wollstonecraft, A Vindication of the Rights of Women, Vol. 5 of The Works of Mary Wollstonecraft, ed. Janet Todd and Marilyn Butler (New York, 1989), p. 217. 轉引自Ruth Perry, “Colonizing the Breast: Sexuality and Maternity in Eighteenth-Century England,” p. 217.

(7) 原文為 “Rouge high, play deep, to lead the Ton aspire, With nightly blaze set Portland place on Fire.”

(8)Kate Retford, “Family and Familiarity: The Domestic Sphere in Eighteenth-Century English Visual Culture,” pp. 157-160.

(9) Ruth Perry, “Colonizing the Breast: Sexuality and Maternity in Eighteenth-Century England,” p. 214.

參考書目

1. Steward, James Christen. The New Child: British Art and the Origins of Modern Childhood, 1730-1830. Seattle: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Press, 1995.

2. Perry, Ruth. “Colonizing the Breast: Sexuality and Maternity in Eighteenth-Century England." Journal of the History of Sexuality 2 2 (1991): 204-34.

3. Retford, Kate. “Family and Familiarity: The Domestic Sphere in Eighteenth-Century English Visual Culture." Ph.D. Thesis. University of Warwick, 2000.

4. Yale University Art Gallery: https://artgallery.yale.edu/collections/objects/24407 ; https://artgallery.yale.edu/collections/objects/24416.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漫遊藝術史 海報文化崛起的「美好年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