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地球管起來,國家治理進階之術!

李尚謙

隨著疫情改變人類文明現狀,高唱「國家治理現代化」的中國,正引發跨國企業乃至各國政府「治理體系中國化」的效應!

儘管中國於2014年就已提出「國家治理現代化」,但當時並沒有多少人知道能用它來做什麼,殊不知到了後疫情時代,中國利用「富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防疫成績,巧妙對外展現其「國家治理現代化」,以防疫之名配合科技完善了國家的「治理」,讓這個模糊的概念有了清晰的輪廓,歸根到底,就是奉行黨意,意圖使疫情輿論姓黨。

中國利用「富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防疫成績,巧妙對外展現其「國家治理現代化」,以防疫之名配合科技完善了國家的「治理」,讓這個模糊的概念有了清晰的輪廓,歸根到底,就是奉行黨意,意圖使疫情輿論姓黨。(路透社)

舉例來說,第一,今年5月2日,由「人權觀察」組織揭露在新疆使用的「一體化作戰聯合平台」App詳細記錄新疆人民的用電、加油情形,當記錄異常時,公安部門即可逕行調查。除此之外,諸如「社會信用系統」、「個人健康信息碼」等整合資料鏈也嚴密地監控個人進出社區的動向。

第二,今年七月份,人民網提出國家治理現代化有幾個關鍵分別是,加強黨的領導、立足中國國情,以及堅持改革開放。其中指出縱使疫情管理不力,但如何修改有政治底線,不能違背社會主義路線。對照台灣防疫經驗,一切措施均以對人民利益侵害最小之必要手段為優先,反觀中國治理模式,猶如數十年前台灣的白色恐怖翻版。

第三,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在12月17日曝光的「中共黨員滲透各國企業」名單中除了多家知名跨國企業外,更赫見「台達電」、「台塑」等台灣企業,說明台商與中國不存在單純的經濟關係,而是當企業被黨建化為中國政權所吸納,除了企業本身的關鍵技術被竊取之外,甚至可能被要求提供我國機密。

如果無視民主、獨裁是兩套互不相容的意識形態,只聚焦在「治理」與「被治理」的效率與性能討論上,則不能吃下肚的穢物也可以被說成是人間美食,是多麽駭人的畫面,人類文明也將無下限的沈淪。

台南市民,台灣基進政經私塾學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