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冬至吃湯圓10小2大為宜 前後餐米飯減量!

臺中慈濟醫院營養師楊忠偉提醒,適量吃湯圓,小顆10顆或大顆2顆,同時調整當日正餐份量,全家團圓過節無負擔。

冬至將近,「吃湯圓」是華人傳統習俗,代表團圓或圓滿象徵,市售湯圓種類繁多,除了傳統紅白湯圓,也有多種口味的包餡大湯圓,深受大眾喜愛。臺中慈濟醫院營養師楊忠偉提醒,適量吃湯圓,小顆10顆或大顆2顆,同時調整當日正餐份量,全家團圓過節無負擔。

冬至將近,「吃湯圓」是華人傳統習俗,代表團圓或圓滿象徵,市售湯圓種類繁多,除了傳統紅白湯圓,也有多種口味的包餡大湯圓,深受大眾喜愛。(資料照)

湯圓吃幾顆才不會過量? 營養師:有餡湯圓每次2顆

「湯圓吃幾顆才不會過量?」是關心體重的人,每年冬至必問問題。臺中慈濟醫院營養科主任楊忠偉解答,傳統紅白小湯圓10顆熱量約70大卡、相當四分之一白飯,建議每次吃不超過20顆;包餡大湯圓如常見的花生、芝麻或年輕人喜愛巧克力湯圓,餡料含高糖分、高油脂,只要吃5顆就達到一碗白飯的熱量,有餡湯圓建議每次2顆為宜,湯則以清湯取代甜湯,避免攝取過多精製糖。

楊忠偉強調,湯圓主要用糯米製作,腸胃消化較為不易,支鏈澱粉含量比米飯來得更多,會影響飯後血糖上升,對於腸胃耐受不良、排空較差,或血糖控制不良與慢性腎臟疾病患者都要特別留意,建議這類人淺嚐應景就好。

湯圓當點心吃 當天飲食如何調整?

「湯圓當點心吃,當天飲食如何調整較適宜?」楊忠偉指出,吃湯圓的前一餐與後一餐飲食,平常食用米飯量約半碗即可,主要減少澱粉攝取量,增加蔬菜攝取量提升飽足感,進而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並注意食用湯圓的顆數,才能避免過量。

楊忠偉表示,素食的人可嘗試用小湯圓當主食,以鹹湯圓料理來說,用素食高湯為湯底,加上大量蔬菜,如大陸妹、高麗菜、白菜、茼蒿等時令蔬菜,若考慮以一餐的營養均衡原則,可加進像豆腐絲或蛋等食材,才足以攝取足夠蛋白質來獲取更多營養素。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 記者林怡亭 冬至吃湯圓10小2大為宜 前後餐米飯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