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民進黨內就政院組改有不同主張?很正常

鄭明德

蔡英文總統在520就職演說中,提到行政院將成立專責的數位發展部會。近期,該組改議題逐漸具體落實,行政院研擬新設數位發展部;但蘇貞昌院長的女兒蘇巧慧等立委提案則是偏向新設「數位發展委員會」。對此,引發媒體關注「政院、蘇系不同調」、「蔡蘇爭鋒 新衝突點?」。

行政院組改議題,不僅涉及數位發展領域,也涉及幾個相關部會,立委有不同提案或主張,本是正常。媒體前述指誰跟誰不同調?誰跟誰爭鋒或衝突?實屬過度猜測。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與立委蘇巧慧父女合影。(資料照)

對於蘇貞昌院長姿態放低,願意尊重立委意見,媒體認為「霸氣蘇揆異常尊重國會......全然不符他平日風格」,也是過度想像。提案是立委的法定職權,行政院長當然要尊重。媒體指「異常尊重」,實用字過重。

媒體更關切的,可能是蘇貞昌女兒蘇巧慧立委的身分。為何女兒提案跟父親規劃的版本不一樣?為何不能私下協調,得讓不一樣主張浮上檯面?民進黨內部有不同的公開主張,其實也很正常。派系跟派系有不同主張;甚至最嚴密的新潮流內部也可能有不同意見,過去迄今都是如此。

就法案或政策有不同主張,其實是民進黨內的長期傳統,在野及中央執政均是如此。如果有一天,民進黨成為一言堂,這時候才需要特別關注。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