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自由是極權主義可怕的鎖鏈?

陳慶坤

日前一張路透社發布的照片,「香港眾志」成員因去年抗爭運動遭判刑入獄,黃之鋒和林朗彥被手銬銬在一起,走向監獄,年輕人回頭一望單純無辜、堅毅的眼神,令人震撼、感傷!緊接著12日一張美聯社的照片,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遭港警以鐵鍊纏腰押送法庭;再遭國安處指控觸犯港版國安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加重其刑。鐵鏈纏腰鎖手的屈辱,言論自由轉為悲涼噤若寒蟬的肅殺之氣!

被「銬上手銬」就文化符碼(Cultural Codes)的圖像意義而言,都具有羞辱、懲罰、規訓(discipline)的意味,是存在於人類社會根深蒂固的深層文化結構。即使耶穌基督以叛國罪銬上手銬、腳鐐,最後被釘上十字架,都隱含著極權主義者對反對者的威脅、恫嚇、懲處的意涵。因此在政治上,銬上手銬這種意識或法則,是極權主義政治宰制的威懾手段。

在政治上,手銬是極權主義政治宰制的常見威懾手段。圖為「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右)與前主席林朗彥二日被判入獄遭上銬押送。(法新社)

在台灣1979年美麗島事件,中華民國國家安全局和台灣警備總司令部,決議大舉逮捕黨外人士,軍警與情治人員展開全島同步大逮捕,涉案黨外人士被銬上手銬以「叛亂罪」進行軍事審判。2000年總統大選,國民黨連戰落選,面對擁護的群眾大罵「陳水扁竊國賊」。2008年再度政黨輪替,陳水扁作為極權主義黨國餘孽的眼中釘,當然欲置之死地而後快。馬英九以國務機要費案,迫不及待的「反貪腐之罪」偵辦剛卸任不久的陳水扁,將其銬上手銬,送進土城看守所。

中國共產黨與國民黨都屬於極權主義政黨,對於言論自由與港獨、台獨份子是咬牙切齒、恨之入骨的深惡痛絕,陳水扁以一邊一國被扣上「反貪腐之罪」,事實上就是在警告台灣人、羞辱台灣人,台獨是有罪的死路一條;黎智英被銬上手銬,還被鐵鍊纏腹,是北京極權主義的恐怖鎖鏈,進行恫嚇及懲罰之外,更是箭指台灣,不能逾越「一中」的紅線。不可讓渡的極權黨國權力消滅言論自由,正是人類暴力與造成混亂的永恆原因。

弔詭(paradox)的是,若是說一年前的台灣是「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但目前情況已不再是,而是「今日香港、今日台灣」。因為在台灣卻面臨自由的挑戰與威脅?中國國民黨正以「民主言論自由的捍衛者」自居?企圖鋪天蓋地汙名化「綠色恐怖」、「獨裁政權」,無形的「銬上手銬」,似欲迫使台灣人回到絕對、堅定不移的可怕黨國極權體制。

關「中天」,蔡衍明有像黎智英被銬上手銬鐵鍊纏腹嗎?「美豬」或「日食」,台灣不能打開國際的關係嗎?增強台灣的國防武力防衛台灣有錯嗎?在國共兩黨的夾殺之下,台灣是否成為無以逃脫之路?或躲藏在中華民國的體制之下苟延殘喘,正考驗台灣人的智慧。

(哲學博士、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