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New eID的防偽與防中

陳慶坤

對於數位身分證換發,蘇揆承諾試辦時會廣邀各界專家、駭客來測試,一定會測試到安全無虞,才會在全國開辦。並開放賞金獵人來挑戰資安強度,政府已規劃「很迷人」的獎金,歡迎對數位身分證安全有疑慮的人來測試。很顯然對外界的疑慮政院劃錯重點。

對於數位身分證換發,蘇揆承諾試辦時會廣邀各界專家、駭客來測試,一定會測試到安全無虞,才會在全國開辦。(資料照/圖取自蘇揆臉書)

開放駭客讓賞金獵人來駭,只是表面上的小技巧而已。明槍易躲,暗箭難防,真正令人質疑憂慮的是這一套系統的可靠性。若是植入木馬程式(Trojan Horse)的數位身分證,不必然駭入系統截取、盜錄資訊,而是遂行其掌控人民行為的潛在危機,宛如老大哥的眼睛看著你;台灣人民將無以逃脫數位極權的掌控與宰制,這才是重點。

事情回到原點,行政院內政部基於嚴謹、安全以限制性招標委託中央印製廠印製,印製鈔票的國營事業單位,怎麼會製作eID?接著重點是由東元電機得標,又稱符合政府採購法規定(符合,那也沒話說)。但其後的發展就令人樸朔迷離了!當有人質疑eID轉包中國廠商代工時,東元電機立刻發出聲明駁斥;中央印製廠也澄清:「晶片全由台積電生產」?但這麼久的時間,台積電從來沒有任何聲明表示eID確實是他們承製的,豈不令人起疑竇?若是「國卡國造」,不但「烏鴉閉嘴」,甚至舉雙手贊成!

「紅色供應鏈」不要說在台灣,在世界上它也是無孔不入!日前中捷斷軸,中市議員張耀中聽聞「斷裂軸心零件是中國製」。承包中捷工程的北捷局表示,連結器軸心是日本川崎重工向美國西屋制動(Wabtec)訂購,但西屋制動是跨國集團,也許有些材料在其他國家製造,軸心是否中國製造還要與廠商確認。支支吾吾內情不單純,紅色供應鏈已讓台灣產業界心驚膽顫。

交通部長林佳龍說,「台灣是在紅色陰影下存活的國家」,一語道盡台灣生存的困境。eID不只要「防偽」(政策面與管理面層層虛與委蛇);更需要「防中」(中國紅色極權主義的滲透)。這絕不是政府規劃「很迷人」的獎金,讓賞金獵人來挑戰資安強度即可概括明證的事。

(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