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南投人不該只有「跳票」或「浪費錢」的選擇

沈夙崢

近日南投縣政府公開「天空之星高空景觀塔」設計圖,引起各界輿論譁然,以及南投人的怒吼。這座天空之塔預計耗資3億,高達58公尺,座落在國內外知名、鬱鬱蔥蔥的名間松柏嶺受天宮附近。完全是浪費民脂民膏、破壞天然資源的規劃。

首先,矗立的建物與周遭自然景觀格格不入,且大興土木破壞環境;會發光的天空之塔更直接影響夜間生態,造成不可逆的破壞。加上松柏嶺受天宮一帶是切風口,未來天空之塔高達19-20層樓,安全性令人擔憂。

南投縣政府規劃興建中的天空之星觀景塔。(記者張協昇翻攝)

另外,以林明溱縣長的預計完工時間來看,恐怕又是一項跳票政見。翻開過往紀錄,令人印象深刻的恐龍公園、草屯手工藝智慧園區、竹山竹藝產業園區、秀泰影城進駐南投等......全都沒做到。

不僅如此,林明溱總說「縣庫窮困」,連縣民期待的親子公園、國民運動中心都不願正面回應,如今卻想花3億興建天空之塔?這錢從何而來?若真有經費,為何不先傾聽南投縣民需要什麼?

我認為,為了地方發展,有些開發、建設是必要的,但要適地適宜,審慎評估後續效益(包括成本回收、地景地貌不可逆的破壞、安全性等)。

有些人說南投縣府這樣胡搞瞎搞,中央應該要制止,但按照地方自治法、分級治理的概念,地方政府建設地方有很大的自主權,除非違反國家法規、環評,否則中央很難制止。其實讓縣政府自主建設地方這邏輯沒錯,可惜現在的南投縣府和南投縣議會都有很大的改善空間,造成地方建設和監督雙雙失靈。

天空之星景觀塔這件事,完全顯現南投人只能從「跳票」、「浪費錢」、「引發災難」中選擇的無奈。要破除惡性循環的方法,其實掌握在縣民手中,在每四年的選擇上,應該細細思考希望南投往什麼方向發展,怎麼樣的縣長才有能力做到?在選擇地方民意代表時,更要評估是否能夠表達人民心聲、發揮有效監督?新陳代謝的過程或許緩慢,但我始終深信有起步就能改變。

(南投青年)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