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話法律》拇指姑娘的結婚二三事

田鼠婆婆趁拇指姑娘有生命安全顧慮時收留她,並以結婚為條件,要拇指姑娘嫁給自己的兒子以報答救命之恩。然而這樣的契約在法律上能成立嗎?

黃郁真

就在拇指姑娘被迫和蟾蜍兒子結婚而感到絕望時,一隻甲蟲出現將拇指姑娘擄走。

你以為要上接著演新·甲蟲王者?不。

甲蟲把拇指姑娘帶回家裡好生照顧,但其他的母甲蟲覺得拇指姑娘很噁心:「她居然只有兩條腿!實在太奇怪了。」於是他們又把拇指姑娘丟在森林裡自生自滅。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拇指姑娘暗自神傷,垂淚到天明。

這時候,田鼠婆婆路過收留了她,但田鼠婆婆要拇指姑娘嫁給自己的兒子以報答救命之恩。(地方媽媽為何都如此熱衷於替兒子找老婆?在線等)

為了避免成為別人口中的食物或餓死,拇指姑娘只能說 yes,就這樣和田鼠兒子訂了婚,婚禮即將在明年春天舉行,但拇指姑娘心中只有滿滿幹意。

某天拇指姑娘出門散心,一隻燕子飛過,看出拇指姑娘的悲傷逆流成河,便問她要不要逃婚,跟著自己去更好的地方,看遍世界、走遍天下。

某天拇指姑娘出門散心,一隻燕子飛過,看出拇指姑娘的悲傷逆流成河,便問她要不要逃婚,跟著自己去更好的地方,看遍世界、走遍天下。(維基共享)

「她說好:)」後來的後來,老燕子在跟其他燕子講述自己與拇指姑娘的冒險故事時,總是會有這樣的一句話。

要求結婚以報答救命之恩的契約,有效力嗎?

答案是:可能會無效喔。

畢竟田鼠婆婆是趁拇指姑娘有生命安全顧慮時與她訂定契約,還以結婚為條件,這樣的契約很可能會被認為有背於善良風俗,違反民法的規定而無效。

另外,法律上也不可以使用契約(就算是婚約)押著某人一定要履行「結婚」這件事,若本人真的不想結婚當然可以不結,頂多是會受到違反婚約的懲罰。

田鼠婆婆與拇指姑娘。(維基共享)

悔婚,要付出什麼代價?

我們剛剛提到如果訂婚後,反悔不結,可能會因為違反婚約而受到懲罰,必須賠償對方因此所受的損害。

如果對方完全沒有過失的話,他還可以加碼請求精神上的賠償。

不過在某些情況,我們允許解除婚約,認為悔婚是合理的。

例如對方肉體上劈腿、發現有重大疾病、被判刑等等。

這時候提出解除婚約的如果是沒錯的一方,反而可能可以和對方請求賠償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