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應伺機加入未來的全球民主「數位聯盟」

林正二

就在澳洲慘遭同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會員國的中國「戰狼外交」修理,引發民主國家強力批判與支持前不久,歐盟提出涵蓋數位規範、防疫等內容的合作方案,籲請美國合組新全球「數位聯盟」,對抗極權中國。

今天美中對抗戰場是涵蓋半導體、資料、5G行動網路、網際網路標準、人工智慧與量子計算等資訊科技的戰爭,因為高科技不僅決定美中軍力強弱,而且攸關經濟的強盛。中共深知資訊科技的重要性,近年傾國家之力補助高科技產業,用商業間諜及外商合約偷竊關鍵技術後,透過「一帶一路」計畫,以中國的標準設定全球秩序,嚴重傷害多元化民主社會。習近平掌權這幾年,歐盟不滿中共以銳實力及數位科技侵犯他們的民主運作,期待美國了解他們的處境與需求,在資訊科技規範上,一起協商制定。

歐盟提出涵蓋數位規範、防疫等內容的合作方案,籲請美國合組新全球「數位聯盟」,對抗極權中國。示意圖。(法新社)

拜登主張多邊主義與國際合作,美國應樂於組合全球民主「數位聯盟」,因應中國的數位挑戰。

但此數位規範民主聯盟是否能成功,美國放低姿態,在關稅與科技政策等方面,配合歐盟至關重要。歐盟認為唯有跟美國分享資訊與情報,方能免除來自中國駭客等的安全威脅;在關鍵技術上合作,他們才能專注研究而不是複製;供應鏈多元化及合作審查網路連結,方可避免網路中斷;共同研商一致的科技標準,才可悲創造出有利產業的環境;數位臉孔辨識應有一致的倫理規範,以維護社會安全。

因此,美歐等國如能依據各國資訊科技發展情況,協調整合出強大專業、公開透明的組織,並將關稅、民主價值、人權保護、情報資訊的流通等轉變為盟國可遵守的具體規範,以集體力量約制中國必須遵守,否則就不能跟民主國家進行數位貿易,果如此,各盟國將不再受中國的科技侵犯與經貿約制,就像此次民主國家團結支持澳洲一樣。

未來美歐日印等民主國家可能成立類似世貿組織的「世界資料組織」(WDO),我國應超前佈署,伺機加入。台灣資訊科技傲視全球,是美國信任的伙伴,美台近日已成立5G AIoT國際大聯盟,未來我國在半導體、5G乾淨網路等高科技全球供應鏈重組上,有取代中國的功能,對美國防工業、AI產業與航太業的發展,將扮演重要角色。此外,我國近年防止中共數位滲透經驗,亦值得民主國家借鏡。

台灣領先群倫的半導體產業、防制中共網路侵襲的豐富經驗,都是我國加入很可能成形的全球民主「數位聯盟」絕佳條件。是以,未來蔡政府宜善用台美「經濟繁榮對話機制」,透過美國的協助,伺機加入該「數位聯盟」,除有利台灣經濟的強大,更能讓我國成為民主國家發展資訊科技與對抗中國不可或缺的一員,而有助於我抗中保台力量的擴大。

(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