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拜登給習近平的政治訊號

吳應麟

美國總統大選,媒體冊封拜登當選,各國領袖紛紛向拜登發出賀電。川普陣營認為選舉不公,透過法律訴訟進入延長賽。十月開始「驚奇」不斷,到底誰會勝出,全世界都在看。

四年前川普勝選當下,多數媒體報導黑天鵝來了,川普即將帶來混亂。但他撥亂反正,建立國際政經新秩序,透過發動對中國的貿易戰爭,開啟美中新冷戰,讓屈服於中共利益的政商舊勢力退場,改寫已經被中國玩殘、玩爛的國際政經遊戲規則。

然而,自行宣布當選的拜登,籌組的執政團隊名單,又帶給習近平什麼政治訊號呢?

美國總統大選後,媒體冊封拜登(右)當選,川普陣營認為選舉不公,透過法律訴訟進入延長賽,舉世關注。左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彭博資料照)

拜登團隊的外交國安幕僚人選,大多來自歐巴馬時期的華府智庫「建制派」,例如提名傑克.蘇利文(Jake Sullivan)擔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主掌美國外交國防事務。過去蘇利文最為人知的事蹟是2011年向希拉蕊提出「棄台論」,主張「終止美國對台軍援及軍售,2015年前終止美台防衛安排」換取「中國撤銷美國1.14兆美元債務」。他於2017年更提出美國應該「支持中國和平有序崛起」。

那麼,如果最後是拜登當選,可能有三件事情需要憂慮:

第一,美國將把真正的惡魔黨首領中共給放過,那麼這個獲得喘息機會的惡魔黨首領,即將取得延長壽命作歹代誌的機會,而且會更細緻的手法進行國際的滲透。前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24日在紐約時報發表題為「中美構建競爭─合作關係是可能的」的文章,明白呼籲中美進行「平等和坦誠的談判」,且「準確判斷對方的意圖」。兩國即使不可避免競爭也需合作,設法發展「競合關係」。傅瑩的文章發表後僅一天,習近平向拜登致賀,並意有所指地強調,「希望雙方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未來對付因為獲得喘息而繼續壯大的中共,即將更加困難。

第二,早在大選期間,拜登就多次發表口號,稱「俄羅斯是美國最大的敵人」。拜登若將主要矛盾炮口從中共轉向俄羅斯,歐洲甚至其他東亞國家,從圈定布林肯和沙利文等奧巴馬(Barack Obama)時期的外交舊部,也意味着拜登政府難免會沿襲奧巴馬時期對俄強勢的外交大方向。原本在川普要求之下要形成一種「全球民主防中連線」這種民主抗共同盟,馬上就會瓦解,進一步被中共各個擊破,中共國際影響力勢必會進一步擴大。

第三,台灣會悲慘,因為川普對中共全面對峙,美中對峙親像一場新冷戰,中共啞巴吃黃蓮,不敢真的回擊美國的中共只能不斷叫囂,如果拜登當選,中共即將將過去美國針對中共漏氣削的面子,轉向台灣施壓來討。

不管如何,如果是民主黨拜登當選,民主黨對台灣的態度,先不論民主黨對中國的對抗態度會不會繼續,但民主黨政府會不會繼續強化美台關係,實在讓人擔憂!

(高雄市民,台灣基進政經私塾學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