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魚干女」又怎樣?

洪昱睿

近來民進黨立委高嘉瑜爆出一連串爭議,有涉及公職人員財產的、政黨派系鬥爭的,以及公眾人物公開形象與個人私生活等面向。其中一個讓廣大鄉民們在茶餘飯後很喜歡討論的,就是其疑似有所謂「囤積症」的生活習慣問題,租屋處內各式物品看似毫無章法地任意堆疊、散落,甚至連枕頭都泛黃而油膩感「爆棚」,屋內雜亂景象與高嘉瑜平日塑造形象落差不小。

針對這部分問題,由於屋內照片是高自己拍攝公開,她的真正動機與目的究竟為何,是某種「討拍」行為或是製造「反差萌」,只有她本人知道,而且坦率地說,這些都是她的私生活,並無影響公眾利益,要如何過日常生活與「觀眾」們無關。但無論如何,既已形成話題,從專家到廣大鄉民們,都在透過照片隔空診斷、分析她的思考邏輯與行為模式。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資料照)

今年稍早很紅的日劇《我的家政夫渚先生》,內容描述由多部未華子所飾演的幹練小資女相原芽衣,工作能力一流,唯獨就是不擅長處理家事雜務,因緣際會請了一位家政夫來幫忙打理家裡,這和高嘉瑜的情況有點類似。而在更早幾年的另一部日劇《我的家裡空無一物》,則描述了女主角很喜歡「斷捨離」,崇尚極簡主義的風格。

事實上「一樣米養百樣人」,高嘉瑜這個人可能有很多面向,即便這一切是她自己想要操作些什麼,我們也不見得要讓她能夠帶動風向。但是多年來透過網路加諸在她身上的標籤太多,卻也是造成這麼多人一直討論這種小花邊消息的原因,「港湖女神」、「鄉民女友」、「正妹議員」、「戀愛了」⋯⋯諸如此類的敘述一直沒少過。

包括筆者在內的人們,有時就喜歡聽聽別人的八卦,但如果搞太久,對這種老實說不是很重要的小事還要一直追根究底,主流媒體和社群平台不斷傳播,是否會模糊了焦點,讓我們忘記了真正應該要了解的一些事實呢?

(語文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