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電郵門」風暴未了?

陳峯

美大選期間最勁爆的拜登之子杭特「電郵門」金錢緋聞事件,因主流媒體不願調查採訪,似不了了之。但隨著拜登將入主白宮,又被其他媒體掀波,再受到關注。

據《福斯新聞》報導,根據2019年《資訊自由法》公開的電郵記錄顯示,杭特在2015年成為烏克蘭天然氣公司「布里斯瑪」(Burisma)董事後,在當年5月22日發電子郵件給時任副國務卿的布林肯(Antony Blinken,現被重用任新國務卿)稱,「下週有時間喝杯咖啡嗎?我知道你一定很忙,但有些事想聽聽你的意見」,布林肯當時回答「當然可以」,2人就約定在5月27日見面,當時卻因為拜登長子波伊病危而取消。

報導提到,波伊病逝後,2人終於在今年7月見面,但並未談及「布里斯瑪」,而主題圍繞在拜登一家的私事,這次會面去年《華盛頓郵報》就有報導過。

這件事引起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與強生(Ron Johnson)關切,2019年11月2人向國務院要求曝光杭特與布林肯的所有會面相關訊息。

喬.拜登(左)與次子杭特(右)的「電郵門」近日又被其他媒體掀波,再受關注。(美聯社檔案照)

由於拜登所任用的團隊,須經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通過才行。而共和黨目前掌握參院53席,民主黨47席,其中33席改選後,共和黨繼續擁有至少50席,民主黨則為48席;另兩席須視明年一月的喬治亞州第二輪選舉。若由民主黨拿下當地兩席,兩黨在參院席次相當下,多數黨將以副總統政黨取向為主,亦即民主黨可主導下屆參議院。但目前觀察喬治亞州的選情比較樂觀。

簡言之,拜登宣布內閣人事,提名布林肯、蘇利文(Jake Sullivan)等,仍須經參議院的關卡,而「電郵門」事件再掀波瀾,憑添變數。

再者,拜登急於擺脫「美國優先」,反讓習近平的「稱霸」,建立「中國特色」全球化,佔了便宜。

無怪川普的私人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就說,拜登反對「美國優先」,顯然是要讓「中共優先」。他在25日推文表示,「拜登反對『美國優先』的政策,那讓誰優先?顯然是讓『中共優先』。中共已為此支付給拜登犯罪家族 (#BidenCrimeFamily)數百萬美元,而第二優先的將是烏克蘭、哈薩克、俄羅斯,或是不為人知的捐款者。」

川普團隊的著名律師林.伍德(Lin Wood)也在同天推文說,「美國永遠不會成為中國,愛國者永遠不會讓它發生,我們會反擊。」

而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則對歐巴馬政府時期官員擔任拜登的外交國安團隊,批評是一群「擁抱貓熊派」,可能將過去四年美國政府在對抗中國所獲得的進展「倒退」。

柯頓並引述前國防部長蓋茲過去對拜登的批評,指拜登「在過去四十年來的重大外交政策和國安議題上,幾乎每一個都做錯」,「現在他找來一群擁抱貓熊派圍繞在他身邊,這些人只會強化他對中國軟弱的直覺」。

柯頓且列出一連串歐巴馬政府時期的外交錯誤,例如軍事干預利比亞,導致「如惡夢般的十年內戰和伊斯蘭恐怖活動」,以及伊朗核協議、坐視伊斯蘭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在中東壯大;而中國方面,當中國在南海大行軍事化活動時,歐巴馬政府「只是搖搖手指,為需要北京在氣候變遷上合作發愁」,「任命凱瑞(John Kerry)就顯示,他們會再犯一模一樣的錯誤」。

柯頓更質疑,拜登、凱瑞和布林肯為了「與北京關係平順」,在追查埋伏於美國校園的中國間諜、華為、出口管控、軍售台灣、美軍在南海行動、在太平洋地區部署中程飛彈等議題上,都有可能讓步。他說,「這個團隊花時間與中共官員把酒言歡,安排這些高官子女在布魯金斯研究所實習,然後無縫接軌到民營公司,為企業將工作機會從美國移到新疆建言」,「如果這些主管歐巴馬/拜登時期災難般中國政策的同一批人進入政府,在過去四年來所有對抗北京所取得進展上走回頭路,美國將有大麻煩」。

對此參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共和黨籍資深成員魯比歐(Marco Rubio)也推文表態,直指拜登走「常春藤盟校」體系的選才路線,這些人有漂亮履歷、擅長開會,預料將「禮貌有序」地照料「美國的衰落」,但他個人「對於回到依賴中國的『正常』狀態沒興趣」。

由於內閣人事同意權掌握在目前仍由共和黨掌握的參院手中,像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至今選擇沉默,尚未公開恭喜拜登選舉告捷,或認川普連任失利,不僅給川普試圖翻盤的選舉官司多些空間與時間,其態度更為共和黨在參議院定下基調。

由此看來,「電郵門」事件,是否會重蹈和川普糾纒三年多的「通俄門」覆轍,牽扯不清,及能否澄清外界種切疑慮,再再考驗拜登的智慧和魄力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