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六成高雄市民滿意其邁 穩健布局市政建設才是王道

許哲興

近日兩份民調發布引發輿論關注。高雄市政府研考會民調顯示,有六成高雄市民對陳其邁市長上任後的施政成績感到滿意,另有六成六市民對身為高雄人感到光榮;不過另一份由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的全國性民調則顯示,有25.5%民眾回答陳其邁市長為六都當中「最不欣賞」的市長。

這裡必須說明的是,兩份民調數字凸顯的矛盾在於,或許國人對於陳其邁施政還很陌生,竟意外受到全國範圍內的25.5%民眾「不欣賞」。

高雄市長陳其邁。(資料照)

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這次還做了民眾的政黨支持分佈,民進黨雖然仍有3成以上民意支持,但扣除掉時代力量、基進黨的支持分佈,國民黨支持者、沒支持特定政黨的民眾,將近6成的民眾,這次民調可能轉而對陳其邁表達不欣賞。

為什麼陳其邁近日沒有發生重大新聞事件,卻有全國範圍內的4分之1民眾不欣賞他?而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這次民調排名第二名,可以理解的是,民眾黨最近因黨內紛爭,台北市政也沒見起色,柯文哲連帶被民眾不欣賞。

由於高雄市民今年歷經罷免案以及市長補選,許多韓粉從罷免案之後累積的仇恨政治可能還在浮流,這些不欣賞陳的民眾群體當中,可能有部分是韓粉的另一次宣洩,宣洩他們對於韓被罷免的情緒。

此外,如同上面提到的,非高雄市民對於陳其邁就任至今的施政顯然還很陌生外,筆者認為,也許是陳其邁被視為民進黨內的明日之星,因最近蔡政府的施政恐怕是關鍵,導致民眾對政府的整體感受轉嫁到陳其邁身上,但民眾對六都市長的好惡傾向,也不是這麼簡單可以判斷。

除了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外,高市府自己做的民調,又是另番風貌值得探討。高雄市民對於過去兩年以來,感受到的是,韓國瑜所帶來的,不僅造成城市治理延宕,例如輕軌建設等,也讓市民的光榮感徹底消失,更多的是厭倦韓流現象,再者,陳其邁市長揭櫫「兩年拚四年」,這個心態也讓市民可能願意相信市政會步上正軌,不會歪樓。

總歸來看,兩份民調看到完全不同的民意走向,也許民調當中的機構效應也是占了很大的成分,可以參考當中的數字,但不能完全對陳其邁施政給予完整的評分,剛接任市長三個月的陳其邁現仍有六成市民支持,這是他的雄厚政治資產,如果能穩健布局未來的市政建設,政通才有人和,也是政治人物執政之道。

(高雄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