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話法律》雷公劈錯人,然後他就有老婆了

雖然動機是良善的,但不可否認這個行俠仗義的行為已經侵害到別人的權利,實務上這時候會認為成立過失犯。

黃郁真

今天要繼續講閃電跟打雷的故事。

五娘跟婆婆勒緊褲帶生活的同時,莫拉克颱風突然到來,把田裡的作物都毀了。

因此兩人只剩下家裡一點點的食物可以吃,五娘果然不負台灣好 seafood 的稱號,把食物都留給婆婆,自己則半夜偷偷摸摸跑去田裡瘋狂吃土。

但婆婆發現五娘煮的飯菜越來越少,以為是媳婦在虐待他,自己偷把好料都吃光了。直到有天鄰居跟他說,半夜起床上廁所,看見五娘發瘋了在雨中吃土。

「我…我的好 seafood…你都是為了我,才自己躲起來吃土止餓!」婆婆去找五娘,並心疼地流下眼淚。

「婆婆您別這麼說,濕掉的土雖然有點黏牙,但鬆軟清香,是媳婦自己愛吃。」五娘也跟著流下眼淚。

「你這嘴硬的ㄚ頭,土給我吃,你趕快去吃食物。」婆婆一個箭步衝到田邊開始低頭吃土,但五娘怎麼可能讓婆婆吃土,於是兩人開始拉扯,一個不小心,婆婆重心不穩摔倒了。

這時天上的雷公看到,正義感爆棚,就立刻把五娘給劈死了。

玉皇大帝知道後大罵了雷公,並把五娘許配給雷公。從今以後,雷公在打雷前都必須先讓老婆 aka 五娘 aka 閃電娘娘把地面照亮,搞清楚真相再來劈人。

從今以後,雷公在打雷前都必須先讓老婆 aka 五娘 aka 閃電娘娘把地面照亮,搞清楚真相再來劈人。圖為雷公示意圖(資料照)

劈錯人,得到一個老婆?

不,你想太多了。

如果搞不清楚狀況,以為 A 受到 B 的攻擊,想要行俠仗義保護 A 而去攻擊了 B,我們稱為「誤想防衛」。

雖然動機是良善的,但不可否認這個行俠仗義的行為已經侵害到別人的權利,實務上這時候會認為成立過失犯。

舉例來說,雷公誤以為五娘在傷害婆婆,為了保護婆婆而劈死了五娘,乍看下成立殺人罪,然而,雷公有「誤想防衛」的情況。

也就是說,雷公應該要加以注意,也真的可以注意到五娘到底有沒有在傷害婆婆,但他卻沒有注意而貿然用雷劈死五娘,法院一般認為這樣的情形,也是過失致死罪的一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