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北京「哈哈」!

李全無

當人民日報用「哈哈」譏諷川普沒兩天,美B1B轟炸機即飛越南海,美國國防部長丟官,國務卿龐皮歐復宣布,制裁港版國安法的相關中港高層和貿易往來;而美大選訴訟又添變數,現仍握總統大權的川普,在未來的70天內,再添詭譎莫測,北京能「哈哈」嗎?

即便拜登上台,熱門的國防部人選,就主張「以戰止戰」,曾揚言72小時可摧毀中共南海的海軍。而武漢病毒疫情究責聲浪又起,美國國會兩大黨共識是:不論誰當總統,皆須向美國人民交代。諸此,北京還會「哈哈」嗎?

如今美國總統大選爭議不斷,儘管美主流媒體都報導拜登勝選,連拜登本人也如此宣布;然因川普已經提出法律訴訟,認部分選票應為無效選票。川普並在9日率先於賓州發起訴訟,點名包括內華達州、威斯康辛州、賓州、喬治亞州等4州選舉過程有問題,預告選票將會有「驚人」變化,要大家「等著看」!接著在10日推特PO文,聲稱目前「取得重大進展」,還說「我們會贏」!

川普與拜登。(美聯社)

而目前的美國民調整合網站《Real Clear Politics(RCP)》也並未標註拜登贏得賓州20張選舉人票,因此拜登只有259票。如此一來,就未跨過270張選舉人票的當選門檻。

包括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在內的數名共和黨大老,相繼出言力挺「川普有百分之一百的權利了解違規指控」,且支持川普陣營透過司法途徑挑戰總統選舉結果。同時,川普政府阻擋官員與總統當選人拜登的團隊合作,增加對美國政權能否順利轉移的疑慮。

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更在9日授權司法部門,調查有關選舉違規或舞弊的「具體」指控。十多位共和黨籍州檢察長也一致力挺訴諸最高法院,處理勝負關鍵賓州在投票日後寄達之郵寄選票效力爭議。川普自選後迄今尚未公開露面。此外,美國聯邦總務署(GSA)發言人9日晚間亦表示,勝選者有待「確認」,並以2000年大選爭議為例,暗示該署或許要等到川普承認敗選,或選舉人團下月開會後,才會確認勝選者。這將使得拜登團隊無法取得聯邦政府部門的資源,啟動政權交接工作。

美國於1963年制定「總統交接法」(Presidential Transition Act)確保政權有序和平過渡機制,也確認作為聯邦獨立機構的總務署為政權交接的監管機構。

基於白宮官員與川普政府的政治任命官員,也知會各部門事務官,要等總務署確認當選人,才展開政權交接事務。總統人事室主任麥金蒂(John McEntee)甚至警告,若有政治任命官員正在另謀他就,就準備被開除。不過,秘勤局、聯邦航空總署(FAA)則依法將拜登住家所在地德拉瓦州威明頓市上空,劃為限航區的規定,延長至總統就職日。

就在川普9日開除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由國家反恐中心主任克里斯托弗.米勒(Christopher C. Miller,在川普任內,擔任總統特別助理及白宮國安會的反恐高級顧問)代理後,美軍兩架B-1B轟炸機突現身南海上空,一度飛近南沙群島。一個紀錄軍機飛行動態的社交網站貼文,表示兩架轟炸機係由關島派出,在南海出沒,與之前派出偵察機不同,威懾意味十分濃厚。中共解放軍空軍殲擊機部隊雖也於南海進行連續10小時的飛行作業,打破中共自家單次最長飛行紀錄,但均非是B-1B對手,主要是B-1B可即時毀掉一個島嶼!

顯然,川普意圖不止於此,是否在11月、12月創造「大驚奇」,只有拭目以待了!

現拜登競選團隊除在籌備政權交接,各方也看好國防部長一職,料由歐巴馬任內的國防部政策次長佛洛諾伊(Michele Flournoy)出任,將可望成為美國首位女性防長。牛津和哈佛畢業的佛洛諾伊,曾暗示美國應尋求掌握在72小時內,於南海擊沉整支中國海軍的能力,以改變北京風險考量。

佛洛諾伊被視為「自由派中的鷹派」,主張美國應增加軍費維持強盛軍力;2015年還曾和當時要選總統的蔡英文會面,2019年她率自己創辦的智庫訪台,蔡總統曾予接見晤談。然則,中共還有更頭疼的問題是,不論川普或拜登都要究責的武肺病毒!

據《路透》今天統計,武漢肺炎全球已有5074萬人被感染,共126萬人死亡。其中美國更逾千萬人確診,逾23萬人死亡。

據《路透》報導,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全球事務部主任格里斯比(Garrett Grigsby)今天表示,直到前幾天,調查武漢肺炎起源專案小組的成員國才得知調查的職權範圍,且該範圍的界定根本沒有經過成員國的同意。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被控掩飾中國為武漢肺炎起源地,川普政府曾批世衛組織「處處以中國為中心」。

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專家萊恩(Michael Ryan)則表示,10月30日世衛組織與中國雙方的科學家已先在線上開會,就去年出現的武漢肺炎的起源地展開討論。此顯然不足以回應美方的置疑,勢必會追究到底!

再者,中國研製疫苗也問題多多。像巴西當局昨天就宣布,中國科興生技(Sinovac Biotech)製作的的武漢肺炎疫苗「CoronaVac」出現問題,有受測者出現「不良嚴重反應」,因此停止臨床試驗。這次事件可能將使中共的「疫苗外交」受挫,失去各國對「中共防疫產品」的信心!

美國是三權分立的民主國家,總統的權力消長,和參眾兩院是否過半攸關,現拜登就算入主白宮也會「跛鴨」(目前共和黨掌參院,在衆院亦僅少數席),自須尋求和共和黨合作,走中間路線,使反中的大格局仍無法改變,北京只能「挫咧等」了。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稍早就報導,拜登一旦順利入主白宮,將採用與川普不同的工具,改以與盟國多邊協議的方式,乃至強化對台灣的經濟支持,來對中國施壓。

《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身邊的顧問和中國專家指出,在他入主白宮後,將運用其他合作夥伴(可能包括台灣)的槓桿作用來對北京施壓。曾經在歐巴馬總統時期擔任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的羅素(Daniel Russel)更指出,拜登和他身邊的人正在談論兩件事——首先是與盟國、夥伴和志趣相投的國家進行民主宣傳;其次是確保彼此的政策和戰略植根於共同價值觀,包括人權、民主和市場經濟。

有別於先前川普總統的單邊主義,拜登團隊已經表明,將尋求多邊協議在核心議題上對北京施壓。報導猶指出,川普政府迄今為止,對於和台灣針對全面貿易協定進行談判的呼籲,始終抱持謹慎態度,部分的原因是,擔心此類談判可能會對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產生影響。

拜登外交政策助手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最近在推特上說,「與台灣的更牢固的經濟聯繫,也支持我們共同的民主價值觀,以及我們對區域和平與穩定的共同承諾」。沒有什麼問題比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更能激怒北京了,拜登對民主的台灣所採取的行動,將對美中兩國關係產生重大影響。

簡言之,拜登將透過人權、貿易及地緣政治,延續對北京強硬立場,以確保美國政策與戰略根植於人權、民主原則和市場經濟等共同價值。特別是在中國實施港版國家安全法,以及中國在新疆地區對待維吾爾族穆斯林少數民族的問題上,絕不寬縱。

如此看來,人算不如天算。川、拜誰當家,皆會以美國利益為先,反中(共)這條路走定了!哈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