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神楽坂週記》是推坑太用力還是玻璃心?意想不到的「鬼滅霸凌」現象

本文並無意評論《鬼滅之刃》這部作品本身的好壞,而是想要指出:或許這種爭議跟煩惱,還真的只會發生在日本這樣同步壓力非常高、人們非常害怕自己「與眾不同」的社會形態裡⋯⋯。

神楽坂雯麗

「你還沒去看?為什麼不看?」

可能是2020年以來討論度最高的少年漫畫《鬼滅之刃》在動畫化之後迅速爆紅,繼電視動畫後上映的電影版《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也一再火速打破歷來日本動畫電影的賣座紀錄,成為繼宮崎駿、新海誠、庵野秀明、迪士尼⋯⋯等賣座保證之後的最新一匹票房黑馬。

《鬼滅之刃》在日本上映16天後總觀影人次突破千萬人次,打破《你的名字》的39天破千萬觀影人次紀錄。(彭博)

在強大的行銷操作背景之下,《鬼滅之刃》以接近創紀錄的速度,成為疫情爆發以來少數幾乎不受其影響,並迅速席捲全日本的社會現象,就連日本首相在國會也引用了漫畫中的台詞來答詢。這波全方位的「鬼滅熱」,至今依然看不出勢頭有減緩的跡象。

然而,對那些並非《鬼滅之刃》漫畫忠實讀者或動畫觀眾,或者至少對該作品並不那麼感興趣的人來說,他們最近卻可能發現,自己突然需要面對某種意料之外的社會壓力。今天日本就有報導揭露了這種姑且被稱為「鬼滅霸凌」(鬼滅の刃ハラスメント、キメハラ)的同調壓力現象。

具體來說,典型的「鬼滅霸凌」表現大多如下所述:

1. 強力推薦:「你還沒看鬼滅嗎?快去看、快去看啦」

2. 否定他人的選擇:「居然有人會不喜歡鬼滅?」

3. 即使當事人真的沒興趣,也已經形成難以向他人據實以告「其實我覺得不怎麼樣,或不感興趣」的氣氛。

有些人覺得,電影院線全都在上映《鬼滅之刃》,其他觀影選擇因而受到嚴重的限縮,也是一種「鬼滅霸凌」;另外也有人表示過去在《冰雪奇緣》、《你的名字》等動畫作品大爆紅前後,其實也有過類似的感受。

另一方面,也有人覺得這種「壓力」是太過於玻璃心了。而且這種「〇〇霸凌」的語法,根本就可以套用在任何其他稍熱門的動畫、漫畫、電影⋯⋯等作品標題上。

「看不到別的電影,你要去跟電影院抱怨啊,他們開門就是要賺錢的,播鬼滅有什麼不對?」

「想太多了吧,什麼東西都可以加上霸凌兩個字,那我是不是也可以說我受到了『霸凌霸凌』(ハラハラ,不管做什麼都會被說是霸凌的霸凌)呢?」

「如果《鬼滅之刃》熱潮真爆紅到會對人造成霸凌壓力,這難道不是這些媒體幫忙行銷炒作出來的嗎?現在才想來滅自己點的火嗎?」

「我不太懂什麼鬼滅霸凌,但友人刻意拿我喜愛的某作品來比較,然後強調『鬼滅絕對比那個更精彩』,搞得我胃口全失根本就不想看了。要推薦什麼東西給別人應該有更好的說法吧。」

「但是,那些平常根本不看漫畫、動畫的歐吉桑,突然在職場上熱烈地拿少年漫畫的話題當談資的景象,看起來確實很令人驚悚啊⋯⋯」

「這就好像那些流行美食,如果沒吃或不想吃,就會被人說『哎呀這樣你的人生就不完整啦』之類,只是這次剛好主體是鬼滅這部動畫而已。比起鬼滅霸凌,我覺得更像是受到強迫推銷霸凌吧。」

《鬼滅之刃》劇場版在台上映後也刷新今年台北單日票房最高紀錄。代理商木棉花在臉書po出影廳外大排長龍的畫面。(圖擷自木棉花臉書)

這篇翻拍新聞畫面的推特貼文從今天(3日)早上就引起了熱烈的轉推討論,無論是否喜愛《鬼滅之刃》這部作品,或是自認有無受到報導中所謂「鬼滅霸凌」的人,都有一套自己的想法跟意見。

本文並無意評論《鬼滅之刃》這部作品本身的好壞,而是想要指出:或許這種爭議跟煩惱,還真的只會發生在日本這樣同步壓力非常高、人們非常害怕自己「與眾不同」、陷入少數邊緣的社會形態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